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华润系医药资产整合流产 宋林案冲击效应显现

2014年05月08日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润系医药资产整合流产 宋林案冲击效应显现

  随着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被调查,筹划已久的华润系医药板块重大资产重组宣告流产。

  前晚,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期内外部情况发生变化,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受此消息影响,昨天两公司股价双双下跌。

  □事件

  医药重组告吹

  实际上,宋林“出事”以后,业界对华润系重组就已经不看好了。不过,华润三九在4月23日发了一则“稳定军心”的公告。公告称,公司就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一事征询了公司大股东意见,大股东表示该事件对目前华润医药集团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无影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不料,十几天后,资产重组就宣告流产。

  “宋林案对华润系医药板块重组产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很多当年华润系的战略都是宋林推动的,如今华润正在大力进行内部整顿,重组事宜被耽误也属正常。”北京贝斯证券分析师李智刚表示。

  宋林遭调查时,正值华润医药板块三大药商——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和主营医疗器械的华润万东停牌重组的重要阶段,而医药板块的重组是宋林力推的项目之一。华润旗下医药板块共有四大制药企业,除上述三家外,东阿阿胶也属华润系,不过相对其他公司来说,东阿阿胶的运作相对独立。

  2012年成立的华润医疗近几年动作也颇多。有知情人士称,此番宋林被调查,华润医疗的资产腾挪恐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回顾

  重组与举报随行

  其实,早在去年6月,华润三九就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当时盛传的一种说法是,紫竹药业将并入华润三九,原北药旗下赛科、华润三九旗下非中药资产将并入华润双鹤,借以打造以华润双鹤为核心的化学药平台、以华润三九为核心的OTC和中药平台。而来自华润内部的另一种说法是,由于华润双鹤体量较小,所以华润双鹤、紫竹、赛科都会被装入华润三九。因此,华润三九一度被业界颇为看好。

  然而2013年7月,王文志第一次向中纪委举报了宋林。当年8月19日,华润三九宣布,由于行业、政策和市场变化超出各方预期,重组失败。“其实当时华润内部的调查就已经开始了,内部调查消耗了华润的大量精力,直接导致了资产注入计划未能成行。”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第一次举报风波渐弱之后,今年4月9日,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同时宣布停牌重组,华润系医药板块的大整合再次启动。几天之后的4月15日,王文志再次举报宋林,此后宋林落马。

  □分析

  重组前景难料

  “华润内部的问题早就存在了,这一点从股票上就能看出来。”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称:“华润医药板块的各家公司业绩都很好,但市场给的估值却那么低,说明投资者对企业的前景有担忧,而像东阿阿胶这样华润介入不太深的企业就相对要好一些”。

  对于华润系重组的前景,李智刚认为,华润系重组不会停止,只是步伐肯定会减慢,“三大医药上市公司的重组只是时间问题,新的掌门人也一定会推动此事。”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华润盘子过大,宋林案发后,华润有被拆分的可能。但李智刚不认同这种说法,“被拆分不太可能,华润内部体系复杂,通过重组理清资产是更加正确的选择”。

  对于华润资产的重组,市场上还流传着一个更为大胆的构想:由于华润万东已经挂牌出售,华润三九、华润双鹤整体打包上市也有可能。“还有一种说法是,华润集团在策划赴港整体上市。宋林案发后,整体上市一定会延后,各项整合也会因内部震荡停摆。”上述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称。

  华润系医药重组大事记

  【2013年6月3日】华润三九公告称,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停牌。

  【2013年7月17日】宋林首度被举报,举报者称宋林在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渎职行为。

  【2013年8月19日】华润三九公告称,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014年4月9日】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双双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4月8日起停牌。

  【2014年4月17日】中纪委确认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职。业内认为宋林出事有可能令华润三九的重组重蹈覆辙。

  【2014年4月23日】华润三九午间公告称,涉及公司重组的各方目前正在按计划论证重组方案,宋林一案不会影响到公司重组。

  【2014年5月6日晚】华润三九及华润双鹤公告称,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