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工科男入职央企 业余创业卖臭豆腐月入3万元

徐啸寒

2014年05月06日08:2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大学四年,没找家里要过一分钱;独自创业,选择了不起眼的臭豆腐。如今快毕业了,他不仅找到了一份央企专业对口工作,还经营着两家臭豆腐店,月入3万元左右。昨日,记者来到虎泉街,找到武昌理工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土木工程1006班李江时,他正围着围裙,在自己的臭豆腐店里张罗着(如图)。

  家境不错却不甘坐享 自立男孩卖起臭豆腐

  1992年出生的李江,来自湖北黄冈。虽然家境还算不错,但高考一结束,他就独自来到了武汉。“那时就想挑战一下自己。”

  没有兼职经历的他,只能找些技术含量不高的活儿。于是他白天发传单、做推销,晚上摆摊卖饰品,2个月下来积攒了近万元收入,解决了他大一入校的学费和部分生活费。从此他就再没向家里要过钱。

  大二“五一”长假,李江在长沙尝到了“长沙臭豆腐”。赞不绝口的同时,他想到武汉很少看到现炸现卖的“黑色正宗长沙臭豆腐”。于是他找到一个老师傅软磨硬泡拜师,用了一周时间,学会了臭豆腐的做法。返校后李江就摆起了地摊。

  为保证口味,臭豆腐和酱的原料都从长沙购入。“一箱豆腐一百多斤,还好每次都有朋友陪着。”

  从地摊门店到加工厂 创业学业事业都不误

  2012年9月,李江在光谷步行街3楼看到了一个转让的门面。他利用摆摊5个月的盈利和借来的钱,开了家臭豆腐店,还雇了3名员工。大二没有早自习,但他总是很早起床,担心配方被别人掌握,他每天去光谷调好臭豆腐酱交给伙计,再回学校上课;晚上又去店里结算,每天只能休息5小时。

  但好景不长,光谷店营业3个月后,由于3楼整体装修被迫关门。“选址前的市场分析和调查太重要了。”不过短暂的3个月,李江就收回了投资成本9万多元,这让他看到了臭豆腐的“钱景”。

  此后李江先后在虎泉和小何西村开了2家新店,店子增加后,原料成本也增加了,他又在江夏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臭豆腐加工厂。

  李江的素质导师吴斌,很早就知道他在卖臭豆腐。“这个学生很不错,他并没有因为创业而影响学习,他当过班长,获得过‘校级优秀学生干部’、3次获得奖学金。”

  凭借创业及学习表现,李江今年成功入职中铁十一局。“建筑一直是我喜欢的事业,或许创业更稳定之后,我会全力投入事业中。”(本报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刘明 杨杨霞 实习生丁雅)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