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退市常态化可撬动国资改革 经营不佳应坚决退市

2014年04月18日08:4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退市常态化可撬动国资改革 经营不佳应坚决退市

  “一方面,资本市场遵循优胜劣汰的原则,国资改革过程中也需要严格落实这一原则,经营不佳、行业衰落的国企应坚决退市,质量较好、前景良好的企业则整合上市;另一方面,资本市场不仅仅是融资手段,国企在获得资金的同时,还需要积极给股东回报,如此才能形成良性循环。”针对资本市场对于国资改革的作用,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上述观点。

  日前,江汽集团整体上市启动、光明集团部分借道海博股份上市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2014—2020发展思路》的出炉,一系列的大动作凸显地方国资改革已经在加速推进,而加快推进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上市,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仍是各地国资改革的主导路线和重要抓手。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完善。”此前,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国资国企改革专家季晓南表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由管理国有企业转向经营国有资本,需要资本市场继续发挥“助推器”和“加速器”的作用。

  郭凡礼称,国家层面对于国资改革的重视力度很高,在政策方面、制度方面已经做出调整,产业政策的完善工作也在进行,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国资改革办法,对地方国企内部整合强力推进,各种思路、各种方法都在论证阶段,能够有效落实的也已取得很大的成就,整个国资改革工作正在紧张而有序的开展。

  今年3月17日,国资委先后举行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两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国资委落实实施方案》。

  季晓楠称,资本市场在促进国企资金筹集、股份制改革、公司治理、资产重组、价值重估、布局优化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资本市场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资产通过证券化得以顺畅流转,布局结构得以优化。

  “但是,国资改革的推进并非一帆风顺,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内部的阻碍因素不容忽视。”郭凡礼表示,国资改革要突破制度束缚、思想束缚,之前不曾实行的各项政策都需要强力实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争利的现象也需要治理,国资改革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地方,国企缴纳的税费往往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使得“退市难”成为国资改革的难点之一。今年*ST长油宣告退市就激起市场广泛讨论。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央企退市的第一股,*ST长油首开央企退市先河,会引发“带帽”央企退市的连锁反应,形成一波央企的退市潮。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竞争性领域,国资改革的下一步不是要“一家独大”,而是要着力构建一个与民营企业共赢发展的机制,实现从竞争者到合作者的转变。此外,还要从两方面加强推进力度:一方面保证已经形成的公平竞争格局,另一方面要加大股权多元化力度,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竞争性领域国资改革。

(责编:李楠桦、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