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南鄱阳湖地区蕴藏非常规石油资源

郑荣林

2014年04月04日09:12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郑荣林)南鄱阳湖盆地有致密油存在!4月2日,记者从江西省页岩气调查开发研究院获悉,经过科研人员近一年的努力,在我省首次发现非常规石油资源。这也是继发现页岩气之后,我省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又一重大突破。

  致密油是一种非常规石油资源,有低密度的特点。其与常规石油的区别在于,常规石油贮藏的地下岩层孔隙度大、渗透率好,打一个钻孔,周边油源就能汇流在一起,容易被开采出来。而致密油则藏于地下岩层很小的孔隙内,相互间流通性较差,需要人工在地下岩层制造很多小缝隙,才能让致密油渗漏出来,因此,开采难度更大。

  近年来,致密油在非常规石油勘探开发中越来越引人注目,在国外被誉为“黑金”。2000年,美国威利斯顿盆地巴肯致密油开发取得突破。此后,借鉴页岩气开发技术实现了规模开发,并成为全球十大发现之一。2013年,青海油田在柴达木盆地扎哈泉地区的致密油勘探获得重大突破,初步计算达1亿吨的储量勘探前景。

  我省地质科研人员经过努力,在我省多个盆地都发现了致密油,藏于地下390米至600米。江西省页岩气调查开发研究院地质总工程师黄修保说,在南鄱阳湖盆地的一个煤矿内,科研人员在巷道内打一个仅10余米深的水平孔,就有黏糊状、乌黑色的油渗漏出来。“尽管流量不大,但符合致密油的特性。”

  “这个重大发现,给了我们很多启示,我省肯定存在致密油等非常规石油资源。”黄修保说,根据致密油的成油条件,我省多个盆地存在致密油藏,尽管目前无法预测准确储量,但储量相当可观具备开采价值。

  据了解,早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原地矿部、石油部等多家单位就在弋阳盆地开展勘探研究工作,发现这一区域具有一定的油气勘探潜力。专家认为,弋阳盆地可能存在致密油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目前,中石化正在勘探。

  黄修保说,这一重大发现对于能源匮乏的江西而言,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将对南鄱阳湖盆地区域进行页岩气、致密油等资源的综合勘探、开发,将建议我省加大对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的公益性投入,摸清致密油等“家底”,为工业化开发奠定基础。

  作者:郑荣林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