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珠海商人再次800万叫卖“毛主席专机”(图)

2014年03月19日15:4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这架“主席专机”约有两层楼高,46米长,停放在海滨泳场对面的日东广场冒韪摄

  这架“主席专机”约有两层楼高,46米长,停放在海滨泳场对面的日东广场冒韪摄

图为“主席专机”驾驶舱冒韪摄

  图为“主席专机”驾驶舱冒韪摄

  广东省珠海市情侣路最具标志性的地方,除了珠海渔女,便莫过于海滨泳场对面那架大飞机了。17日,这架在珠海情侣路上停留近20年的大飞机,再次以800万元的高价对外发售。飞机主人日东集团表示,如未遇到合适买家,今年5月前这架飞机也将搬走,可能被私人珍藏,也可能直接拆除存放在仓库。

  6年前曾叫卖800万元

  位于珠海情侣南路的海滨泳场对面日东广场上的大飞机,约两层楼高、46米长。

  日东集团董事长助理王志磊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日东广场可以称得上是“荒芜”之地。“该公司想开发房地产项目,但没有吸引人的噱头,当时公司老板对飞机有着浓厚的兴趣,了解到当时在北京西郊有一架退役的‘空军一号’正要报废,于是通过各种关系,把这架大飞机搬到了珠海。”

  2008年,这架飞机曾公开发售,叫价800万元。王志磊说,当时有不少珠海以外的买家想购买,考虑到本地市民对保留大飞机的呼声很高,日东集团也不想让大飞机离开珠海,于是暂时搁置出售计划。

  王志磊说,虽然飞机已不能再飞,但不希望把它当成废品处理,如果有收藏家有兴趣,一定会优先考虑,并且珠海本地客户优先。

  据称曾是毛泽东专机

  800万元的高价,主要还是因为这架飞机略显神秘的身世。王志磊介绍,这是1969年时,我国空军从巴基斯坦进口的3架同型号专机,机型是英国产三叉戟,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专机使用。3架飞机当时分配给毛泽东一架、林彪一架、军委和国务院领导一架。后来林彪那架摔在了蒙古,另外两架一直使用到1986年退役。

  “摆放在日东广场的这架是毛泽东的专机,由于当时的政治气候和毛泽东的身体等原因,中央政治局集体决定不允许毛泽东再乘坐飞机,这架飞机主要供江青使用,所以这架飞机被称作‘空军一号’。”王志磊说。

  5月前飞机将搬走

  王志磊说,出售飞机的目的是为了腾出地方建停车场,因为日东广场现在没有足够的停车位。

  近20年,大飞机旁边的商铺换了一批又一批。人气越来越旺,随着人流量车流量的增加,日东广场变得越来越拥挤。王志磊说,企业要考虑经济效益,因此今年把大飞机搬走的计划已经提上了议程,如果在5月前没有买家来购买,可能会将飞机搬到别处收藏,或者也可能会考虑将飞机解体存放于仓库中。

  记者从珠海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一直以来,该飞机就属私人企业,而飞机的历史性较难考证,因此,政府方面并未有收购的想法。

  王志磊表示,一直以来也没有政府部门对这架飞机表示过兴趣,如果未来有部门感兴趣,他们也会优先考虑合作。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