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保障化肥供应 加强农化服务

中化化肥全力做好春耕肥料供应和农化服务

2014年03月06日13: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又是一年春耕时。作为中国最大的化肥进口商,最大的化肥分销服务商,最大的化肥生产商之一,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发动他们优质的进口货源渠道、年产1000多万吨产能的参控股企业的生产能力,以及遍布全国主要农业省区的17家分公司、2100多个分销中心、400余家合作经营店组成的分销服务网络,在保障春耕化肥供应的同时,更加重视农化服务和田间试验示范,使农民、种植大户、合作社等农业生产主体不仅减少不合理的肥料投入,更是从土壤健康和作物营养的角度,帮助他们更合理、更有效地施用化肥。

还未出农历正月,2月21日,中化化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树和总经理冯志斌就来到中化化肥海南分公司、海南中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走访合作经营店、特许经销商、哈密瓜和草莓试验示范基地,与合作经销商和种植大户深入交流。刘德树提出,发挥中化整体资源优势,做好研产销的协同和中化农业板块业务的配合,加快创新转型,为国家和各省农业发展与食品安全做出贡献。刘德树董事长在调研中特别强调中化化肥的农化服务要对症下药,要成为农民最知心的朋友。

仅在海南,中化化肥海南分公司就拥有一支由农学、土壤、作物营养、植物保护等硕士专业毕业、具有一线实践经验的农化服务团队,经过多年来的田间试验示范,他们已经制定了包括海南主要蔬菜瓜果的18种营养套餐,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地区、不同种植大户的需求。冯志斌总经理表示,中化化肥与当地政府合作建立了专门的测土配方流动服务站,根据农户作物需求,缺什么补什么,在农民心目中树立起了从种到收全流程服务的良好形象,通过示范田,减少了施肥、用水量,降低了投入成本,提高了农民收入。

此时,最北方的黑龙江还是春寒料峭。黑龙江种植户们正忧心东北地区或现低温春涝双碰头现象,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又呈加重发生趋势。针对这一形势,中化化肥黑龙江分公司农化服务部协同各产品线及分销网络调研全省春耕备耕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农民做好备耕方案。他们及时摘录农情信息,以微信、短信、邮箱的方式第一时间发布给分销网络及客户;以农业天气预报为依据,指导农民科学选种;以粮食作物病虫害发病趋势为依据指导客户做好药剂储备,帮助客户做到提前预警,提前防治。他们还总结了玉米高产栽培技术,利用春耕备耕时间开展大型农化讲座15场,针对农民实际生产中的增产瓶颈,将科学选种、科学施肥、科学用药等田间管理方案送到农民手中。

龙江县景星镇街基村玉米种植大户魏刚,去年亩产仅为1300斤,损失严重。黑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杜树海带领工作人员到魏刚家里,帮助他把生产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了回放,找出选种和施肥的误区。又实地考察,发现地块土壤状况较差。针对这一情况,杜树海邀请黑龙江省土肥站专家进行土壤改良,并根据中化化肥的测土结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施肥套餐。

在中部农业大省河南,春节假期后第一天,中化化肥河南分公司在郑州召开了以“测土配肥、科学施肥”为主题的会议。帮助农民节约生产成本、减少劳动力度、提高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关键在于科学施肥,通过科学施肥,让农民以最小的投入得到最大的回报是现代农业的需求,也是中化化肥作为一个央企的夙愿。中化化肥河南分公司在这方面有着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2013年,温县、叶县测土配肥基地通过开展测土活动,为农民配肥1000余吨,2014年公司又新增加配肥机两台,将在民权和中牟开展测土配肥工作。

中化化肥河南分公司总经理颜世来表示,作为一个央企的子公司,我们将自身经营发展与现代农业的需求结合起来,通过为农民做实事、做好事,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谋求更大更好的发展。农民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执行者,也是受益者,分公司将把“服务”作为2014年经营的风向标,重点抓好“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五个环节,大力生产、推广配方肥,通过技术服务和指导帮助农民转变传统施肥观念,引导农民科学施肥,促进农业经济的良性发展。

中化化肥安徽分公司的农化服务人员也在春耕时节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各类送科技农化讲座活动,一个月就开展科技讲解500余场,还组织专家为农民现场示范讲解、指导施肥。“玉米施肥可少量多次,并增施锌肥,锌肥可选择颗粒锌,作为基肥使用。”专家一边讲解一边做示范,教农民如何科学撒化肥。

沂南县是山东的农业大县,黄瓜、大姜、草莓、桃树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在50万亩以上,其中黄瓜种植最多。现在正是黄瓜苗移栽定植时期,中化化肥山东分公司农化人员假期不休息,到当地黄瓜种植的核心区临沂市沂南县辛集镇东南庄村,按照早已制定好的黄瓜种植技术套餐解决方案开展大棚黄瓜示范田的建设工作。

今年1月16日,中化化肥与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签署《合作推进科学施肥备忘录》,从今年开始,双方将在粮食和经济作物优势产区,选择一批粮食主产大市大县、蔬菜生产大县和特色经济作物优势县,共同开展“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示范县”创建,通过科学制定配方、积极组织配方肥生产、建立智能化终端培肥服务网络、开展新型经营主体个性化服务,宣传科学施肥理念,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集成推广科学施肥新技术,进一步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覆盖率,推动配方肥进村入户到田,打造一批可供复制推广的典型样板,因地制宜探索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的有效模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在中化化肥1月份召开的每年一次的年度大会上,总经理冯志斌提出,中化化肥要更加坚定地致力于成为党和政府最可靠的同盟军和助手,为国家的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更加坚定地致力于集成全世界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服务于现代农业,服务于农村,服务于农民。作为年度会议上重要的工作部署,这样的语言已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指导整个公司创新转型、与中国现代农业共成长的行动指南。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