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權威發布中央企業,國資委,地方國企最新消息

非洲數億噸鐵礦石或入市 全球市場游戲規則迎變

2014年05月28日08:42    來源:華爾街見聞    手機看新聞

  全球鐵礦石市場游戲規則可能因兩件事而發生轉變:非洲數億噸高品位鐵礦石或入市、中國或允許國際大型貨運船舶靠港。

  5月26日,力拓宣布與非洲幾內亞政府簽署投合作協議,將聯手開發該國價值200億美元的西芒杜(Simandou)鐵礦石項目。

  西芒杜項目屬於世界級鐵礦石開發項目,是全球最大的未開發鐵礦之一,也是非洲最大的工業項目之一。西芒杜鐵礦石年均產量預計將高達9500萬噸—1億噸,而力拓去年總產量為2.37億噸。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西芒杜項目實現產出的初步時間約在2018年年底。

  分析師認為,西芒杜項目將推動鐵礦石市場陷入供應過剩。2013年,澳大利亞三大鐵礦石巨頭力拓、必和必拓和FMG產量總和為5.8億噸。然而,今年以來國際鐵礦石價格已累計下挫30%。

  當前,該協議主要涉及西芒杜礦山南部3、4區塊,力拓擁有該區塊鐵礦石儲量50%左右的所有權,採礦權期限長達40年,總價值高達100億美元,甚至超過了幾內亞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中國鋁業也是投資方之一,其將與力拓共同為西芒杜項目融資。

  然而,西芒杜鐵礦石在進入國際市場前還面臨著重重阻礙。與該項目配套的基建設施就是其中之一,長達650公裡的鐵路專線和貨運深水港預計將耗費200億美元訂單總額的2/3。而最大阻礙則是幾內亞國內的資源民族主義以和利益沖突。

  鐵礦石市場供應的另一個潛在風險來自中國。中國政府未來有可能批准大型船舶的入港許可,允許國際礦業巨頭大型船舶靠港。路透社報道稱,5月26日,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表示,中國有興趣與巴西礦業巨頭淡水河谷建立合作伙伴關系,把鐵礦石從Valemax大型散貨運輸船轉移到較小型的船隻上。

  淡水河谷的Valemax運輸能力為40萬噸,但因規模巨大而未獲准在中國的港口停靠。出於保護航運產業的需要,中國在2012年規定,隻有在獲得批准后才能允許超大型輪船進港停靠。由於規模經濟效應,該類大型船舶的貨運成本要低於噸位更小的船舶。

  李金章大使在巴西利亞的一個會議上對外國記者表示,中國的交通運輸部願意討論並解決這個問題,包括建立合作伙伴關系、將鐵礦石進行轉運等選項,以攜手降低運輸成本。

(責編:王靜、李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