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權威發布中央企業,國資委,地方國企最新消息

廣東佛山組織“富二代”挂職國企 稱培養接班人

2014年05月28日08:2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東佛山組織“富二代”挂職國企 稱培養接班人

  日前,廣東佛山市首批48名青年民營企業家結束了為期半年的國企挂職生涯,恢復了“自由生活”。自去年11月底,佛山市委組織部從100名報名者中挑選48名青年民營企業家,分派到36家國企挂職。48人中超過一半是70后至90后的“富二代”,其余均是年紀相仿的“創一代”。有人質疑,政府操心干預民企接班人是否有必要?挂職模式成效幾何?

  順德五成富二代不願接班

  “佛山民營企業已進入新老交替關鍵時期。”佛山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劉元新說。

  作為中國制造業名城,佛山的民營經濟增加值超過4000億元,佔全市GDP的比重超過60%。在此背景下,民營企業的繼承與壯大牽動著政府的神經。

  “‘富二代’接班意識不太強烈。”順德中小企業促進會會長尹育航說,全國“富二代”有接班意願的在40%左右﹔順德中小企業“富二代”願意接班的在五成左右,加上在家族壓力下無奈接班的,最終能接班的也不過60%—70%。

  “如果不是回國繼承家族事業,我現在仍是加拿大渥太華市的一家車行老板。”生於1990年的黎柏維現在是廣東斯靈通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酷愛修車,但家族事業讓他隻能將個人愛好暫時放一邊。

  “我是在老爸的強烈要求下回國的。”34歲的馮志軍現在是佛山市廣南瀝青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在國外生活學習了10多年,“剛回國時很不適應,見了領導也不會打招呼。”身為董事長的父親說:“像你這樣,根本沒法在國內市場立足。”

  佛山市委組織部日前對812名“富二代”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境外人士佔21.6%,無黨派人士高達77.4%。

  “‘富二代’普遍存在信仰缺失、使命感弱、移民傾向強等問題,如不加強教育,資本與人才極易流失到國外,難以企望他們擔當起重要的社會責任。”一位政府官員說。

  “這是佛山首次採取挂職形式來培養青年企業家,帶有試探性質,如效果不好就不再繼續。”劉元新說。第一批挂職者仍有一半以上提出再次挂職意願﹔而第二批報名者已超過100人。

  按規劃,佛山市委組織部確定了800多家黨建重點民營企業,計劃在三年內重點培養500名青年企業家。

  所有挂職者不發工資

  民營企業家到國企挂職,也引發了社會的一些質疑。

  疑問一:民企向國企學什麼?

  一些國有企業被質疑存在資源壟斷、機制不靈活等問題,民營企業家去挂職能學到什麼?

  熟悉了國情,見識了國企運作機制,提高了領導能力,體會到企業文化的重要性,提升了社會責任意識……接受採訪的多名挂職者表示各有收獲。

  疑問二:誰來承擔“挂職”實習的決策成本?

  據了解,挂職職務一般為總經理助理或中層部門經理,部分優秀人才甚至被挂職單位直接任命為副總經理。這些挂職“富二代”的決策如果出現失誤,誰來為后果買單呢?

  “挂職者都能直接進入黨委班子,但他們基本上不參與決策,只是通過最高級別的領導班子會,深入調研了解該行業的發展動向,提高政策和市場分析能力。”劉元新說,為了防止走形式,組織部為挂職者布置了五項“作業”,其中包括:深入研究國企與民企生產管理方式的異同、共同推進一個合作項目以提高統籌能力等。

  馮志軍就通過挂職,驚喜地找到了與國企的合作機遇,雙方還計劃成立一家混合所有制公司共贏發展。

  疑問三:是否用納稅人的錢去培養富二代?

  “所有挂職者不發工資。”劉元新說,政府的工作主要是搭建平台,除了一些人力成本,市財政基本不花錢。“盡量在不浪費行政資源的情況下做一種試探。”

  培養富二代靠市場還是靠政府?

  據悉,江蘇省在幾年前曾通過黨校培訓等方式來集訓1000名“富二代”,引發輿論爭議,效果也似乎不太理想﹔而市場上也有各種針對“富二代”的培訓班,但均有濃厚的經濟目的或實踐性差,成效不大。

  “像浙江某‘富二代’培訓學校,僅9天培訓就開價8萬元,靠幾天討論就能解決接班問題?”一位專家質疑。

  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會長保育鈞說:“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政府扶持民營企業同樣有利於鞏固執政之基。”

  “效果如何應由實踐來檢驗。”保育鈞認為,佛山的挂職模式是否取得成功,現在下結論為時尚早。

  “由於是新事物,缺乏經驗,在程序設計上確實不夠嚴密。”佛山市“兩新”辦主任龐鬆港坦言,第一批挂職存在著參與面窄、時間短、職業化滯后等問題,相關部門正抓緊完善挂職制度,“第二批挂職將採取‘雙向選擇’模式,時間將延長到一年,同時將增加優秀的大型民營企業、上市公司、村委會作為培養單位。”據新華社

(責編:李楠樺、李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