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權威發布中央企業,國資委,地方國企最新消息

事業單位工資鬆綁 3100萬人或長期平穩漲工資

2014年05月27日09:51    來源:東南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事業單位工資鬆綁 3100萬人或長期平穩漲工資

  近日公布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將於7月1日起施行。《條例》確立了事業單位人事管理的基本制度,在社會保險、工資收入等方面的相關規定呈現出改革亮點。多位專家表示,事業單位人員工資由此將與機關體系鬆綁,有望走入長期平穩增加的通道。

  事業單位工資改革,涉及全國上百萬事業單位和3100萬事業單位人員的切身利益。《條例》明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包括基本工資、績效工資和津貼補貼。此外,《條例》提出“建立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問題,人社部人事科學研究院原院長、人社部中國人才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吳江表示,這不能簡單地理解為“漲工資”,而是一種工資改革的大思路。

  正常增長機制主要是面向社會,包括和企業同類人員以及公務員進行比較。通過比較可以進行一些調整。另外還可以根據每年物價上漲的幅度和社會平均工資的增長幅度,適當地做些調整。

  總的來看,建立正常的增長機制,使事業單位的工資決定機制發生了變化。過去事業單位的工資和機關是綁在一起的,機關漲事業單位才能漲,今后可由市場來決定,整個社會的工資水平上去了,事業單位的工資也能往上正常增長。

  不過吳江強調,這個增長幅度是市場化的幅度,是根據市場調整的。換言之,事業單位工資今后可能會升,也可能往下調,因為要看社會平均工資和物價的調整幅度。總的來說建立了一種新的增長機制,即市場預期和物價預期,而不是等著政策預期。

  《條例》提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水平應當與國民經濟發展相協調、與社會進步相適應。人社部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中央財經大學社保系主任褚福靈認為,從近年我國物價和社會平均工資的調整幅度來看,幾乎都處於單邊增長的過程中,因此事業單位工資增長機制與此挂鉤,下跌的可能性應該說極小,基本就會處在上漲區間內了。綜合央廣京華

(責編:李楠樺、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