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權威發布中央企業,國資委,地方國企最新消息

事業單位工資鬆綁有望上漲 退休待遇將獲提升

2014年05月26日08:1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事業單位工資鬆綁有望上漲 退休待遇將獲提升

  《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作為我國第一部系統規范事業單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規,將於7月1日起施行。《條例》確立了事業單位人事管理的基本制度,在社會保險、工資收入等方面的相關規定呈現出改革亮點。多位專家表示,事業單位人員工資由此將與機關體系鬆綁,有望走入長期平穩增加的通道。

  □關於參保

  問題1

  參加社保誰買單

  個人繳費不能財政買單

  根據《條例》,事業單位及人員依法參加社會保險,工作人員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而對於那些全由單位統一交費的事業單位人員,習慣了和公務員享受一樣待遇,什麼都不用個人交,有的連個人繳費額是多少都不清楚。

  人社部人事科學研究院原院長、人社部中國人才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吳江強調,事業單位都參保后,無論是哪類事業單位,個人繳費都應由參保人自己繳納,不能由財政買單。否則這既有違社保制度的設計,也不利於公平原則。如果財政連這部分也負擔,將使社保制度出現倒退。他還建議,根據我國養老險等社保多繳多得的原則,在事業單位人員參加社會保險時,有關部門還應適當鼓勵參保者自己多繳費。

  事業單位繳費或分三類

  事業單位參保繳費,這個沉重的包袱誰來背?吳江表示,參保時其單位繳費是否由財政負擔,並不完全取決於事業單位類型,而很可能取決於各單位的財政撥款類型。

  目前我國將事業單位分成三類,第一類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第二類主要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第三類主要從事公益服務。吳江認為,三類事業單位參保的方式將會有所差異,最大的不同將是財政是否出資,以及如何出資的差異。

  他解釋,財政對於事業單位的撥款類型分為全額撥款、差額撥款和自收自支三大類。簡單來說,事業單位人員的工資由誰發,就是依此制定,分別是財政全額負擔、差額負擔和自收自支。而事業單位參保時單位繳費由誰負擔,很大程度上也將取決於這些單位的撥款類型,來決定財政是全額負擔、差額負擔,還是完全自收自支。

  視同繳納空賬不能社保買單

  人社部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中央財經大學社保系主任褚福靈認為,目前有關部門對於加快推進事業單位人員參保,改革思路還不夠清晰,有關部門應盡快研究確定下一步實施方案。

  他舉例,目前已參保事業單位人員的一個重大隱憂,就是很多事業單位人員雖然參保,但實際上沒有或未足額繳費,其繳費年限是“視同繳納”。一旦此類事業單位人員都並入社保體系,就為社保基金帶來了一塊“隱性債務”。

  為避免企業參保者替這些“視同繳納”的事業單位人員買單,褚福靈建議,今后在事業單位人員全部參保,完全加入社保體系后,還應將該群體基金單獨劃出,不與企業人員的社保基金統籌在一起,否則這些歷史債務很難厘清。

  至於誰給這些“視同繳納”的歷史空賬買單,褚福靈認為也不必完全由財政兜底。他主張主要由相關參保單位負責,自籌資金解決。否則在目前人口紅利轉折點即將到來的這一階段,企業社保基金再背上這筆歷史包袱,將成為不能承受之重。

  問題2

  退休待遇會否下降

  職業年金將提升退休待遇

  事業單位及人員即使參加社會保險,其退休待遇也不會完全取決於其養老保險。職業年金的建立,將使其退休待遇得到實打實的提升。吳江稱,后續所有事業單位都有望建立職業年金,一旦事業單位的職業年金都建立起來,在養老保險和職業年金的雙重保障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退休待遇的替代率有望超過70%,即約為在職工資的七成以上。

  吳江認為,相比目前企業年金建立不夠規范、參加企業較少的情況,事業單位職業年金制度有望推開更迅速,且預計將會覆蓋絕大部分事業單位。

  他表示,職業年金所需費用由單位和工作人員個人共擔,單位繳納職業年金費用的比例最高不超過本單位上年度繳費工資基數的8%,個人繳費比例不超過上年度本人繳費工資基數的4%。最終受益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所參加的養老保險和職業年金,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退休待遇的替代率有望超過70%,甚至逼近80%這一比例。

  替代率通常指勞動者退休時的養老待遇領取水平與退休前工資收入水平之間的比率。它是衡量勞動者退休前后生活保障水平差異的基本指標之一,也是反映退休人員生活水平的經濟指標和社會指標。

  ◎基本情況

  全國110多萬個事業單位,3100多萬在編人員,其中67%以上是各類專業技術人員。

  ◎資金來源

  財政全額負擔差額負擔自收自支

  ◎三種分類

  主要承擔行政職能主要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主要從事公益服務

  ◎工資構成

  基本工資績效工資津貼補貼

  ◎社會保險

  事業單位及其工作人員依法參加社會保險,工作人員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

  ◎工資增長

  國家建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的正常增長機制

  □新聞背景

  近七成事業單位人員已參保

  目前我國現有事業編制3153萬人。人社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2013年10月在該部三季度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當時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到3.16億人,當中包含著2153萬機關事業單位的人,也就是說一些地方在完善養老保險制度的過程中,已經考慮到機關事業單位同時建立養老保險制度。

  在主要承擔行政職能、主要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主要從事公益服務這三類事業單位中,其實都有部分參加了社保。目前現狀主要是各地事業單位參加社保的進度不同,區別較大。2008年國務院出台方案,在山西、上海、浙江、廣東和重慶五省市試點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褚福靈表示,其中部分省份已經有所突破。

  □關於工資

  問題1

  事業單位工資如何調

  工資基本處於上漲區間

  2006年我國就提出了事業單位績效工資制度,但吳江表示,目前實施還不夠平衡,有些地方搞了,有些地方還是沒搞。這次的《條例》出台后,將推進工資制度改革。

  《條例》提出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問題,這主要是調標,還不是職務提升的進檔晉級。正常增長機制主要是面向社會,包括和企業同類人員以及公務員進行比較。通過比較可以進行一些調整。另外還可以根據每年物價上漲的幅度和社會平均工資的增長幅度,適當地做些調整。

  總的來看,建立正常的增長機制,使事業單位的工資決定機制發生了變化。過去事業單位的工資和機關是綁在一起的,機關漲事業單位才能漲,今后可由市場來決定,整個社會的工資水平上去了,事業單位的工資也能往上正常增長。

  不過吳江強調,這個增長幅度是市場化的幅度,是根據市場調整的。換言之,事業單位工資今后可能會升,也可能往下調,因為要看社會平均工資和物價的調整幅度。總的來說建立了一種新的增長機制,即市場預期和物價預期,而不是等著政策預期。

  《條例》提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水平應當與國民經濟發展相協調、與社會進步相適應。褚福靈認為,從近年我國物價和社會平均工資的調整幅度來看,幾乎都處於單邊增長的過程中,因此事業單位工資增長機制與此挂鉤,下跌的可能性應該說極小,基本就會處在上漲區間內了。

  問題2

  北京如何改革

  北京增加績效工資總量

  最近北京朝陽區事業單位一萬多名工作人員的考核試點工作剛剛完成,這將影響到相關人員的工資晉升,對年度考核為合格及以上等次的工作人員突出“獎”,對基本合格及以下等次的人員則突出“懲”。不僅如此,今年北京市也可能通過完善事業單位績效工資制度,穩步提高事業單位收入水平,探索建立工資正常增長機制。

  記者從本市人社部門了解到,去年本市事業單位的工資收入分配改革得以穩步推進,通過加強事業單位績效工資調控,增加績效工資總量,強化了績效工資與考核的銜接。北京市也於去年年底研究制定了《北京市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考核辦法》(試行),朝陽區作為試點區被納入此試點。《辦法》在全面考核德、能、勤、績、廉基礎上,根據事業單位三類崗位職責,提出了不同崗位類別的工作人員考核重點。同時,結合不同類型事業單位的職能,提出由各行業主管部門根據實際情況自行制定考核的具體標准和要素。在考核程序上,辦法也對一般工作人員、領導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的考核程序都作了具體規定,特別是對專業技術人員提出了分級考核方法,將考核與處分結合,明確了受到不同處分人員的考核等次。

  今年本市計劃統籌抓好事業單位的工資收入分配工作,加快形成合理有序的工資收入分配格局。為此本市准備完善事業單位績效工資制度,事業單位收入水平或可得以穩步提高,並探索建立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同時本市還打算推進事業單位內部分配制度改革,加強績效管理與工資分配體系的優化對接,完善高層次人才的分配激勵政策。

  本版採寫京華時報記者趙鵬

(責編:李楠樺、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