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早高峰公交地铁拥挤 "银发族"占比并不多

周浩杰

2014年12月29日15: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早高峰公交地铁拥挤 "银发族"占比并不多

  老人家早高峰出行通常是为了买菜、喝早茶、锻炼。(资料图片)

  记者早高峰在公交系统对老人家作出行实地调查

  文/广州日报记者周浩杰

  年轻一辈的上班一族必定都有在上班高峰期与老年人一起挤公交的经历,有上班族质疑老人家早高峰出行是否过度占用公共资源,对此,有老人表示有话说,我们出行其实比早高峰时间还要早。

  那么,事实上真的是老人在上班的早高峰占用了大量的公共交通资源吗?他们又是为什么要在早高峰出行?记者上周一连几日在上班早高峰时段进行了实地走访,并对长者进行问卷调查。

  公交 其实老人占比不高

  随着近几年公交系统高峰期越来越拥挤,老年人要不要避开早晚高峰期出行的讨论也不时被人提起。根据2004年曾公布的公交早高峰公交线路运送客流的情况,在7:30~9:00高峰时段里,上班族与老人乘客占比并没有说明。

  那么,如今“银发族们”到底有没有跟上班族抢占公共交通资源吗?上星期,记者多次于上班早高峰,在多个公交、地铁站点观察老人的出行情况。

  12月22日上午7时,记者从一辆从西塱开往广卫路总站的217路线发现,公交车一路上仅上来了6名老人,有3人在芳村地铁站便下车了,另外有2个是接送孙女上学的老夫妻,公交车上不算逼仄。带着孙女的陈伯说:“送完她上课我们俩就顺路在附近的茶楼喝茶。”

  上午7时45分至8时之间,记者在东风西路西往东方向的市少年宫站观察发现,在往来的车辆里面搭乘公交的老人占的比例不多,每辆车里面约有五六名老人,往来的车辆大部分也比较空,人数比较多的是从罗冲围客运站开出的229路和253路,但是车上也以上班族为主,每趟车上的老人不到10人,占了总人数的1/6~1/8左右。在候车站台上,记者在此观察的十多分钟里,等车的也以年轻面孔为主,只有5名老人在此候车。其中一名刚从流花湖公园锻炼出来的李伯说:“我住得不远,不少的车可以回家,可以挑着空车坐,不必跟人挤。”

  地铁一号线上老人并不多

  除了公交车外,地铁也在老人乘车优惠适用的公共交通工具之列。记者在早高峰搭乘地铁时却发现,地铁内的老人同样并不多。

  在众多的地铁线路上,一号线沿线是较集中的上班地点。12月24日7时45分,记者从芳村站开始搭乘地铁一号线。上地铁前,记者观察发现,在等候地铁的老人只有3个。上了地铁后,在记者能够目测的车厢内,老人同样是寥寥无几。随后,记者在公园前站换乘点观察,据记者目测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趟列车不到10人左右在此站换乘。

  这个时段老人会不会去公园锻炼的比较多呢?上午8时,记者再次搭上一号线去到烈士陵园站。在此站出站的人数并不少,在西塱往广州东站方向的列车每趟在此站出站的老人约有13~16人左右,而反方向的则多一点,有20多个老人,但是与地铁出站的客流相比,总体来说地铁上的老人并不多。有地铁工作人员表示,早高峰在这个站出站的绝大部分都是上班族。

  在白云山锻炼完 老人坐满车厢

  那么,是不是老人常在早高峰出行这个命题并不成立呢?记者在12月25日再次搭上了早高峰的公交车。

  上午7时40分,记者在中山五路坐上了一辆开往云台花园的24路车,记者看到,车上老人与上班族各占了一半,不过车上的拥挤程度并不算严重。从不少老人的聊天当中可以听出他们是到白云山爬山的。在中山五路到云台花园这段的路上,除了在越秀公园和中医学院两个站继续有老人上车外,其他站点就没有老人再上来了。上午8时10分,24路公交车到达了云台花园总站。记者数了一下,一共有10名老人从车上坐到了总站下来。

  在云台花园总站等候返程的公交车上老人家才算多。在8时15分到8时40分之间,公交车24路、285路、B16路和旅游公交1线上,站台上不断有老人等待这些总站开出的车辆。司机开门后,车厢里便坐满了老人。

  近六成老人早高峰买菜饮茶

  连日来,记者在对73位老人家进行调查,在早高峰期间为什么要去挤公交、地铁。有不少老人表示,他们出门的时间比上班族们所认为的还要早,有不少人5时多6时就已经出门了,在7时半到9时这段早高峰时间去坐公交,是已经做完了一件事情,再去做另外一件事。比如已经喝完茶去买菜,又或者是去公园锻炼完回家。在73位老人里面,有23人表示在早高峰出门是去买菜,占了31.51%;有19人则表示,要去喝早茶,大多数人在茶楼内已经有老友等候,是去“接班”,这占了总数的26.03%;另外有8人表示要去锻炼,占了总数的10.96%;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已经锻炼完再做其他活动的老人并未计算在内。还有6人、5人和3人分别表示要去送孙子上学、看病和搭车回家,分别占了总数的8.22%、6.85%、4.11%。还有9人是其他的原因,包括去银行办事、约老友、去药房促销拿赠品等。

  老人:

  后生揾食不容易

  不介意避让高峰

  在这些老人里面,有42名老人、即57.53%的老人表示,早一点或者晚一点、避开上班早高峰出门对他们影响不大。“我可以早一点锻炼,在7时30分之前锻炼完去市场买菜,买完菜了早高峰也过去了。”在烈士陵园锻炼的林婆婆说:“我的儿子也是这个时间上班,我也不会故意跟年轻人挤,将心比心,他们上班也不容易。”

  不过,也有21名老人表示不能改变出门的时间,占了总数的28.77%,除了6名要送孙子上学的老人外,有15人给出的理由是每日都与朋友约好时间、推迟出门会影响一天的活动、认为自己搭车不影响上班族出行等等。“我去买个菜,就坐两三个站的车,哪会影响到他们什么堵车啊。”在芳村地铁站口,一名婆婆表示,如果自己买菜迟了,会影响到孙子中午下课回家吃饭。此外,还有10人表示,能不能改变早上出门的时间需要看情况而定。在市一医院站,带着老伴一起出门看病的一名老伯说:“不用看病的话迟点也没所谓,但是要看病的话,当然是越早越好啦,看完病出来如果还是早高峰,那也免不了要跟年轻人挤啊。”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