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中国高铁列车核心技术实现完全自主化生产

郭淼 于中涛

2014年12月15日08: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高铁列车核心技术实现完全自主化生产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郭淼 于中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产CRH5A型动车组日前结束正线试验即将进入载客试验,中国高铁列车核心技术实现完全自主化生产。

  高铁动车组的网络控制系统是高铁列车的最核心技术,也是国外企业技术封锁的重点,作为该项目研发组成员的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技术专家郑恒亮说,合作之初外方只转让硬件技术,软件部分只能打包安装,出现问题只能报告:

  郑恒亮:他给我们的包,一个是我们不会,第二个是假如我们发现功能上的缺陷或者用户提出来的更改需求,我们得把这个要求反馈给外方,他再经过分析,实验,大概周期得6个月以上的时间。

  2011年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对动车组网络控制系统进行攻关,不仅理清了动车组整车控制逻辑关系,还发现其中设计不合理之处:

  郑恒亮:现在用户提出更改或者我们发现缺陷,我们很快就能更改,时间上大约一周左右就能完成。

  如果说网络控制系统是“高铁之脑”,那牵引电控制系统就是高铁之心,决定着高铁列车能够稳定舒适的运行,如今装载着自主研发的网络控制系统和牵引电传动系统的CRH5型动车组是国内首次实现两大系统完全自主创新的高速动车组,标志着中国高铁列车核心技术正实现由“国产化”向“自主化”的转变。在副总工程师李军看来,只有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和对核心技术攻关才能实现企业技术创新:

  李军:像我们是创新性企业,每年的科技投入都是在5、6个亿以上,随着产值的增加,这个比例会不断放大,第二个是设立核心技术的组织机构,比如网络我们专门有一个团队去研究,牵引我们也马上要成立一个团队,还有像转向架车体啊我们必然要有的核心技术,都有核心的团队在研究分析再创新。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