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三大电信运营商三季报出齐:营改增冲击业绩

马 燕

2014年10月30日10:0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大电信运营商三季报出齐:营改增冲击业绩

  编者按:本周三季报即将收官,根据数据统计,目前披露业绩的上市公司中,超过九成上市公司三季度不亏损。作为上市公司一年四次报表的重头戏,在某些投资高手看来,三季报实际上是对于全年的预示,除去煤炭、白酒等季节性行业之外,实际上三季报出炉之后,年报也差不多定型,这一年内谁在裸泳也将明朗。

  中国电信10月28日午间公布三季报,至此,三大运营商2014年度三季报悉数出炉。

  从三季报业绩来看,三大电信运营商今年前9个月净利共计约1093亿元,平均日赚约4.05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4.2亿元。

  营改增冲击业绩

  “老大哥”中国移动利润继续下滑,联通、电信利润继续增长,但增速明显下滑。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移动净利润826亿元,同比下降9.7%;中国电信净利润为161.69亿元,同比增长9.8%;中国联通净利润为10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1%。

  但与2013年的三季报增长率相比,联通和电信增长幅度都有大幅下滑。中国联通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利润83.1亿元,同比增长53.6%。中国电信前三季度实现利润147.14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7.1%。

  显然,今年6月份开始实施的营改增(即营业税改增值税)令三巨头的盈利水平受压。中信证券研报认为,营改增对中国移动的利润影响最大,中国电信次之,中国联通最小。

  同样,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绝对值上来看,肯定是中国移动受影响最大。

  当然,三大运营商平均每天少赚的1500万元也并不单是因为营改增的缘故。

  中国移动公告显示,受营改增和网间结算标准调整等政策性因素影响,中国移动收入增幅进一步趋缓。

  与中国移动不同的是,联通和电信则受惠于网间结算标准调整。

  此外,中国移动称,国内已处于移动通信高普及率阶段,传统通信业务发展空间严重受限;同时,来自移动互联网异质竞争的冲击更加显现。中国移动语音和短彩信业务继续下滑,总通话分钟数比上年同期略有下降,短信使用量比上年同期下降两成。

  营销费用压缩提升联通毛利

  中国电信由于刚从用户近乎零增长的泥潭中爬出,用户增长情况有改善征兆,其它也并无特别可关注。

  对于联通的三季报表现,机构研报意见较为一致,大多认为联通收入疲软但利润增长符合预期。

  申银万国研报称,营销费用压缩带来了联通毛利率的提升。随着未来2年营销费用和话机补贴继续削减,联通的净利率将缓慢恢复到行业平均水平(约为12%)。

  但营销费用压缩也有副作用。现阶段来看联通的营销费用压缩是以牺牲新增用户数为代价的。联通2014 年新增用户数同比下降幅度31%,恰好和营销费用下降幅度相同,假设营销费用中分配给吸引新用户的比例不变,实际上单个吸引新用户的成本几乎没有下降。

  对中移动判断 机构有分歧

  对于中国移动,各机构研报却分歧极大。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中国移动三季报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中金认为,中国移动净利润将处于长期下降走势。由于市场竞争更为激烈(FDD 牌照发放、iPhone6 进入中国、价格战开始)、增值税影响持续,公司第四季度业绩预计更糟。而2015 年第一季度随着补贴支出达到峰值,公司业绩将进一步走低。

  中金报告称,中国移动资本支出为2000亿元,目前折旧仅为1000亿元,未来净利润压力较大。每户平均收入(ARPU)将持续下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将加强价格战以吸引更多用户。

  申银万国研报则表示仍然相信中移动可以在2014年全年完成200亿元营销费用和话机补贴压缩的目标。研报称,考虑到不错的新增用户数,把低于预期的净利润归因为快速增加的折旧,营销费用控制不如预期,营改增以及营销方式转变带来对ARPU的压力。

  支撑申银万国仍旧看好中国移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强劲的4G迁移势头。截止到9月份,中国移到4G用户数达到4100万,其中7月份、8月份和9月份分别净增650万,910万和1140万。

  4G迁移势头强劲主要原因是4G基站建设迅速(截止到9月份已建成50万4G基站,全年指引上调到70万),TDD-LTE 技术相较TD-SCDMA3G技术的显著提升带来的用户体验改善和TDD-LTE 终端的丰富。

  中国移动现有用户群体中,64%是2G用户,31%是3G用户,4G用户仅占5%,未来4G迁移潜力可观。申银万国坚持认为,中长期来说中移动是4G迁移最大的受益者。

  另外,尽管OTT替代趋势仍然是话音短彩信业务占比较大的中移动的忧心之处,但是下滑的趋势已经稳定。(记者 马 燕)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