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南北车双双停牌再引合并猜想 此前两家曾公告否认

赵嘉妮

2014年10月28日08: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北车双双停牌再引合并猜想 此前两家曾公告否认

   公告称拟筹划重大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此前两家曾公告否认合并

   昨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同时停牌,并于晚间发布停牌公告。双方均称,拟筹划重大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并复牌。两份公告的同时发布,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于南北车合并的猜想。

   南北车合并传闻并非第一次传出。今年9月,有报道称国资委正在力推两家合并,以便增加中国高铁的海外竞争力,避免双方恶性压价,且双方均已上报整合方案。但随后两家均发布公告否认上述消息。而在更早的2011年,因为两家公司的业务重合度很高,产品同质化严重,就曾传出过合并消息。

   对于此次双方停牌,《第一财经日报》昨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国务院要求推进南北车合并一事,并由国务委员王勇负责督办,组织制定实施方案。雄风投资管理分析师熊焰也认为,一是可能两家公司共同拿到国际的大订单,二是可能启动南北车合并的改革方案。如果是第一个可能,则停牌时间很对,短期会继续冲高。如果是第二个可能,则会停牌一段时间,对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都构成重大利好。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都是国资委管理下的央企,2000年,由原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分拆而来。此后,南车、北车两大集团成为主要对手,竞争日益激烈。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不久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有合并的呼声是因为两家企业互相压价,如果合并在一起就不需要投标了。他认为,最好是能合并,不要在国内压价在国外也压价,也可以避免腐败。也有观点认为,一旦两家公司合并,国内的轨道交通行业基本是剩下这一家巨无霸,可能会影响竞争效率和技术进步。(记者赵嘉妮)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