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大坝是如何加高的?

吴植、罗鑫

2014年10月24日18: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大坝是如何加高的?

  新华网武汉10月24日电(记者吴植、罗鑫)24日8时,鄂豫交界处的丹江口水库水位达到160.49米,这意味着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有了相当的水量可被调往北方。拦蓄这一库清水的,是加高之后的丹江口大坝。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标志性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是将上世纪70年代竣工的大坝高程由162米提升至176.6米,从而使水库正常蓄水位由157米抬高到170米,相应库容由174.5亿立方米增加到290.5亿立方米,以满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年均向北方供水95亿立方米的需要,并为二期工程调水奠定基础。同时,汉江中下游地区的防洪标准大大提高。

  丹江口大坝加高在我国水电工程加高续建项目中,其规模和难度罕见。丹江口大坝已运行多年,加高工程的关键是检查处理老坝混凝土缺陷,并使新老混凝土能联合受力以保证大坝安全。

  历时8年的这一工程被业内比喻为“穿衣带帽”,要在老坝体背水面贴坡加厚,增加抗压能力,然后再进行混凝土加高施工。新浇的贴坡混凝土除受底部基岩约束外,还受坝底和坝坡的老混凝土约束,新混凝土收缩将对老坝体产生应力,特别是对坝踵产生拉应力,结合面因收缩也可能脱开。经过多次试验,并借鉴国外经验,我国专家提出以直接浇筑为主,在竖直结合面采用人工补凿键槽,溢流坝段堰面采用宽槽回填为辅的总体方案。

  为了让新老坝体紧紧咬合,施工人员在老坝体外侧实行了人工打毛处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控制混凝土热胀冷缩,如采取二次风冷再加冰水的方式,生产出7摄氏度以下的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还给汽车喷水降温、浇筑仓内喷雾、新浇混凝土上盖保温被,以防止混凝土温度回升等。

  去年8月,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湖北省丹江口市宣布,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通过蓄水验收,水库正式具备蓄水条件。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