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34亿张磁条卡要换“芯” 银行换卡业务最高收费40元

2014年10月21日15:3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4亿张磁条卡要换“芯” 银行换卡业务最高收费40元

  中国的银行卡正在迎来换“芯”时代。昨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末,我国金融IC卡累计发卡量突破10亿张。

  央行数据显示,在这10亿多张IC卡中,全国性商业银行累计发卡量超过9亿张,区域性商业银行累计发卡量超过1亿张。2014年前三季度新增金融IC卡4.5亿张,占新增银行卡发卡量的比例超过80%,前三季度新增发卡量分别为1.3亿张、1.5亿张和1.7亿张,发卡进度明显加快,IC卡已成为我国新发银行卡的主流产品。

  按照此前央行印发的《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从下月开始,同时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片将不再提供磁条刷卡服务,统一改成芯片刷卡;而从明年起,各家银行将陆续停发磁条卡。

  “银行卡的芯片安全系数要高于其他芯片,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发现在交易情况下芯片卡被克隆的现象。”中国银联资深风险专家王宇说,与磁条卡不同的是,芯片卡的信息是动态的,“芯片就是一台小型计算机,且每次的校验值不同,复制的可能性小。这也是央行主张更换芯片卡的原因。”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各银行对换卡的收费标准相同,工行、民生等银行目前免费更换IC卡,其他多数银行的换卡费用普遍在10元至20元,也有银行称,换卡业务最高收费40元。

  “是否另交费得看您的卡片是什么卡。”中信银行客服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如果更换普通卡片需要20元的工本费,金卡客户换卡需要10元,但白金及以上卡片换卡则不收工本费。

  数据显示,目前市面上有将近34亿张磁条卡需要更换芯片卡,而每张芯片卡的成本大约在10元左右,更换成本数以百亿计。业内人士认为,换“芯”的收费标准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规范。(记者 姜樊)

  部分银行更换金融IC卡收费一览

  银行名称   收费   备注

  工商银行

  免费

  95888、622208、62127等开头卡片可不换号码。

  农业银行

  最高40元

  年底前首张IC卡免费,非首张工本费下降80%。

  中国银行

  最高5元

  3月31日前办理的磁条卡换芯片卡不收费。新办卡收费5元。6开头卡号可不换号,4开头需要换号。

  建设银行

  最高40元

  总行指导价40元,北京网点换卡不花钱,不保号。

  交通银行

  最高20元

  普通卡换卡、新开普通IC卡均需要20元手续费;对置换或新办沃德卡、交银理财卡、薪金卡、尊享薪金卡、年金卡等芯片卡,免收工本费。换卡时,17位卡号的卡片不能保号,19位卡号的卡片可保号。

  最高10元

  金卡及以上卡片换卡不收取工本费,普卡换成M+卡北京地区也免收工本费。不同网点会有相应的工本费减免政策,比如在开卡时存入1000元可减免工本费。换卡不可保号。

  中信银行

  最高20元

  普卡换卡收取工本费20元,金卡客户换卡10元,白金卡及以上卡片换卡不收取工本费。换卡不可保号。

  民生银行

  免费

  2015年7月之前换卡免收手续费。银联借记卡普卡、金卡、钻石卡、商户卡、小鬼当家卡、薪资理财卡等均可保号更换。但银联邮政理财卡目前不支持换IC卡。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