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银行卡换芯当然该由银行买单

毛建国

2014年10月21日12: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卡换芯当然该由银行买单

  钱包里的银行卡是磁条卡还是芯片卡?用卡是刷卡还是插卡?很多人忽略的这些细节,其实关系到资金安全。本月底,我国芯片银行卡的使用将告别“刷”卡转向“插”卡,明年将逐步停止新发磁条银行卡。银行卡换“芯”正在加速,然而全国银联磁条标准卡存量达34.42亿张,如此浩大的换“芯”工作,据称成本需要上百亿。对此,新华社发问:银行卡“芯”,谁买单咋推动?

  从过去的存折,到现在的银行卡;从过去用现金消费,到现在刷卡消费,在享受发展带来的便捷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甜蜜的烦恼”。近年来,由于磁道信息易被复制的先天弱点,伪卡盗刷成为银行卡犯罪重灾区。全国每年破获的银行卡犯罪案件数以万计,银行卡犯罪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数以亿元计。在去年上海市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金融犯罪案件中,信用卡诈骗罪占近九成。与此相比,“芯片卡较磁条卡在安全、多应用等方面优势明显”。由是来看,银行卡升级换芯,可谓势在必行。

  银行卡“芯”,谁买单咋推动?看似两个问题,实则一体两翼,钱才是根本。据称,目前芯片卡的成本每张8到10元,是磁条卡的10倍,近34亿张磁条卡要换成芯片卡,成本将数以百亿元计。虽然所需巨大,但是费用问题,一直没有明确说法。这也导致银行不积极不主动不作为,以致银行卡换“芯”步履维艰。

  对于银行来说,肯定想由用户买单,现在迟迟不动,也可能是想倒逼压力。甚至银行还可能“打小九九”,就像几乎每个人都做过的“假如全国13亿人每人给我一元”的梦一样,34.42亿张银行卡,哪怕是“经手不穷”,一张赚2元,也近70亿。这是一笔多么诱人的收入?怎不让人日思夜想?

  这个“小九九”,连打都不该打。诚然,换卡对用户有利,但维护用卡安全,是银行必须提供的基本服务。相对于芯片卡,磁条卡存在安全侵袭,从根本上讲,也是银行本身技术不进步,使用不成熟技术的结果。现在银行发现了存在问题,并且有了更先进的技术,当然应该推动升级,让用户吃上“放心丸”。这也是有市民所讲的,“银行每年从银行卡客户这里挣得的钱可不少,换卡应该是服务客户的一部分”。这些年银行在招揽客户上,可是频出大手笔,这点换卡钱,岂是无法承受之重?

  给用户换卡,不仅是银行应尽的责任,而且是安身立命的根本。银行卡的发展,在给用户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银行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现在银行的很多业务,都是建立在银行卡基础上的。对于有些用户来说,可以“三天不用卡”,可银行须臾离不开卡。果连用卡安全都不能保证,那么谁敢轻易用卡,银行服务的支撑点又在哪里?这两年银行日进斗金,赚得钵满盆满,没有必要盯着换卡这点小钱,应该“风物长宜放眼量”,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在赢得社会认可中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从本质上讲,银行具有公共服务的属性,不要沾满了铜臭气。银行卡换芯当然由银行买单,银行不仅有这个责任,而且有这个实力。真要是银行买单,也未必需要百亿成本。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