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航天灭火技术的启示

蒋建科

2014年10月20日16: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超高层建筑物发生火灾,需从外部施救时,常因为消防车力臂不够长,消防水枪难以到达或供水不足等原因,导致火势无法及时控制,造成不小损失。那么,超高层建筑物发生火灾就没有办法扑灭吗?

我国航天领域的科技人员大胆创新,用自己的智慧和技术打破了传统的用水灭火的定律,开辟了新的消防思路和技术,让人眼前一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6所研制成功的一种导弹灭火系统,利用航天发射技术、控制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可在几百米远距离外精确发射灭火弹扑灭火灾,破解了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物消防的世界难题。

利用航天技术,科技人员大胆创新,打破了传统灭火方式,这就是创新的魅力。想别人不敢想的事,做别人不敢做的事,航天人为大胆创新做出了表率。事实证明,航天技术不仅能探索太空,也能解决地球上人类一时无法解决的许多大难题。这种以研究太空的视角和理念来解决地球上的问题,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也会有出其不意的效果。反过来,又能帮助航天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深刻认识航天技术的重要性,大力推动航天技术的民用化和产业化。

跳出具体领域看,创新就要敢于用交叉学科的理念解决难题。据说当年试验超音速飞机时遇到音障问题,导致了许多事故,无法突破音速。后来设计师从蜻蜓的翅膀中有一块翅痣获得灵感和启示,利用仿生学原理,模仿蜻蜓翅痣,在靠近机身的机翼上设计一个凸起,从而解决了音障这个世界难题。

创新有时要敢于逆向思维。庄稼发生虫害,人们自然想到喷洒农药。科技人员为了食品安全,不用农药,而是利用害虫趋光性发明引诱害虫的太阳能杀虫灯来杀虫,收集起来的害虫再用来养鸡,不仅保证了食品安全,也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真可谓一举两得。

此外,技术创新的成果要想造福社会、改善民生,还需要社会管理创新,包括看待技术创新的眼光和态度。假如认为航天技术和灭火无关,那么导弹灭火系统在许多人看来将是异想天开的事情,最终将影响新技术的推广。这种技术创新率先突破,而管理创新依然滞后,进而导致新技术产业化滞后,错失发展机遇的事例并不少见。

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激励自主创新,更需要全社会支持创新,敢于大胆应用创新成果,积极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环境。航天技术灭火是一个好的例子,期待更多的行业和领域,能够打开思路,释放出更多的创新活力。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