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国企老总涉贪污受审 称提拔儿子是舍小家为国家

2014年10月10日08:43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企老总涉贪污受审 称提拔儿子是舍小家为国家

国企老总涉贪污受审 称提拔儿子是舍小家为国家

  冯康锐在庭审现场。 通讯员 唐克龙 摄

  涉嫌非法侵占使用国有土地使用权,套取三千万元国资

  国企老总父子同堂受审

  老爹称提拔儿子是“为国家的事搭上儿子”

  身为国企老总,先是涉嫌侵吞国有土地使用权,继而伙同其长子冯熠、次子冯燏等人,涉嫌非法侵吞公司资金3000万元。昨天,温州中院开庭审理瑞安原副市长冯康锐等六人涉嫌贪污一案。预计庭审过程将持续两天。

  被告人曾任瑞安市副市长

  担任三家国有企业法人

  昨天,冯康锐和他的长子冯熠等五被告人到庭。冯康锐次子冯燏由于近期肝移植手术无法出庭,将会另案处理。

  胡须全白、头发灰白的冯康锐在5人中极为显眼。“我听力不太好。”开庭后,冯康锐要求,法官说得慢一点。在庭审现场,冯康锐表现得十分镇定。

  冯康锐今年68岁,曾担任瑞安市副市长等职务。案发前,他分别担任三家公司的法人或总经理:浙江中盛实业投资公司(以下简称中盛公司)总经理、温州中瑞房地产公司(以下简称中瑞公司)总经理、温州中辰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辰公司)董事长。

  这三家企业是中农信浙江公司于1993年起在温州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冯康锐被任命为三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和总经理。

  任职期间,冯康锐安排次子冯燏担任中瑞公司副经理兼中瑞公司淮安分公司经理、中辰公司副总经理兼江苏淮安办事处主任。

  公诉机关指控,在2007年至2008年间,冯康锐、冯燏父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王鑫(原温州中瑞房地产淮安分公司工程科科长),非法侵占使用国有土地使用权价值共计478.25万元;2012年10月份,冯康锐、冯熠、王立平、任立贤等人为非法获取个人利益,利用冯康锐职务上的便利,非法侵吞中盛公司资金3000万元。

  检方指控被告人侵占国有土地使用权

  侵吞公司资金

  公诉机关指控,2000年11月9日,中辰公司取得淮安市工具厂18号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2007年至2008年间,冯康锐、冯燏父子二人与王鑫勾结,采取隐瞒真相虚构风险的方式,骗取公司领导班子同意,以承包经营的形式,低价转让淮安市工具厂18号地块50%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并对这一地块进行商品房开发销售。后经评估,三人非法侵占使用国有土地使用权价值共计478.25万元。

  2012年,温州农投集团根据相关文件,将接管冯康锐主管的中盛公司,实际上将一并接管中辰公司和中瑞公司。冯康锐得知这一消息后,起意侵吞公司资金。

  2012年10月份,经长子冯熠牵线,冯康锐伙同冯熠、任立贤、王立平等人,通过与中稷公司签订虚假股权收购合同,假意投资中稷公司在辽宁省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股权,套出中盛公司的3000万元资金,将钱打入中稷公司的账户。

  2012年10月22日,冯康锐等人从中盛公司套出3000万元,在冯锐康默许下,冯熠分得521.67万,王立平分得228.32万,任立贤分得240万。

  翻供称3000万元是一个项目的投资

  辩称提拔儿子是舍小家为国家

  法庭上,冯康锐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全部予以否认,“这些都违背事实真相”。他说自己之前的所有供述都不是真实意愿。

  对于非法侵占使用国有土地使用权、获利478.25万的指控,冯康锐辩称,自己在淮安进行房地产开发,“是为了挽救失去的国有土地而开展的工作,没有贪污”。

  对于非法转移资产、侵吞中盛公司资金3000万元的指控,冯康锐辩称,“这是一个项目的投资,这是出于公司经营的需要”。

  至于叫自己的次子冯燏担任淮安分公司经理,冯康锐声称是为了锻炼儿子的能力,他甚至有些委屈地说:“让儿子参与项目,为了国家的事情搭上儿子,(我)实在是太笨了,才叫儿子涉水。”

  案件仍在审理中。

  冯熠:冯康锐长子,1971年生,文化程度初中,无业。

  冯燏:冯康锐次子,1975年生,文化程度大专,原是温州中瑞房地产公司副经理并兼温州中瑞房地产公司淮安分公司经理,温州中辰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江苏淮安办事处主任。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