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中石化混改千亿引资 基金保险成主力

2014年09月15日13: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混改千亿引资 基金保险成主力

  备受关注的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资名单终于出炉。14日晚间,中石化发布公告称,拟定由25家境内 外 投 资 者 以 现 金 共 计 人 民 币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本次增资完成后,中石化将持有销售公司70.01%的股权,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200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85.67亿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在这25家投资者中,包括中国人寿、生命人寿、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基金和保险业投资者成为主力军,此外还有大润发、腾讯等产业投资者。

  据悉,此轮增资扩股只是中石化改革的第一步,在10月底董事会成立之后销售公司将谋划上市。就在9月12日,中石化石油工程借壳*ST仪化上市已经敲定,一旦上述事宜成行,未来中石化将形成中石化股份、炼化工程、石油工程和销售业务四足鼎立的上市格局。

  今年2月19日,中石化宣布,公司将启动油气销售业务重组,引入民资实行混合所有制。3月31日,中石化旗下销售板块正式单独运营,成立有限责任公司,并于6月30日公布引资方案。经过数轮竞投,9月12日,中石化销售公司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告诉记者,此次的投资者中,产业投资者以及与产业投资者组团投资的共9家,投资金额326 .9亿元,占比30.5%;国内投资者12家,投资金额590亿元,占比55.1%;惠及百姓民生的投资者4家,投资金额320亿元,占比29.9%;民营资本11家,投资金额382.9亿元,占比35.8%。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投资者名单发现,认购金额100亿元、占股达到2.8%的有四家,分别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人保腾讯麦盛能源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Q ianhai G oldenBridgeFundIL P、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认购股权最少的是H uaxiaSolarD e-velopm ent L im ited,该机构出资4亿元,占股0.112%。

  分行业来看,保险和基金业是投资的主力军。保险类的投资者包括生命人寿、中国人寿、长江养老保险、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而基金类的投资者则包括渤海华美(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H uaXia SSF1Investors Lim ited等。

  据了解,在引资过程中,销售公司还同步与12家业务伙伴签署了产业合作协议,其中9家产业合作伙伴成为此次签约投资者,分别为大润发、复星、航美、保利德、新奥能源、腾讯、海尔、汇源、中国双维等。

  中石化在本次公告中还多次提及了销售公司上市等说法。据透露,第一届董事会议拟于10月底召开。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叶慧青表示,董事会将由11名董事组成,其中中石化将派出董事4名,投资者派出董事3名,独立董事3名,职工董事1名。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