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限薪令来袭 五大行行长年薪集体“腰折”普通员工喊冤

2014年09月01日08:1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限薪令来袭 五大行行长年薪集体“腰折”普通员工喊冤

  昨天,《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通过审批,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今天上午,几大国有银行的中层向记者表示,面对不可避免的降薪,内心十分忐忑。

  行长年薪将大幅缩水

  每年银行集中发布年报和半年报之际,银行高管们的薪酬都是热点话题。今年的“半年报季”恰逢央企限薪令出台,于是“降薪”成为五大行高管在新闻发布会上绕不开的话题。在农行的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行长张云就公开表示,目前中央确实在对包括金融企业在内的央企降薪一事进行研究。工行的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行长易会满会后对记者透露,如果国家要求降薪,一定“积极落实”。有消息称,建行总行也将推行减薪方案,行领导减半,部门老总减三成,处长减两成,员工减一成。

  由于半年报中不披露高管薪酬数据,记者查阅上市银行2013年年报发现,国有五大行的董事长、行长,干满一年的薪酬均在100万至200万之间,差距并不明显。工行董事长姜建清2013年年薪199万,在国有银行高管中为第一,最少的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年薪为105万。若按新方案,姜建清将减掉70%的年薪,而张云的年薪也要损失2/5。

  普通员工喊冤

  相比于行长降薪话题,五大国有银行的普通员工更关心自己的“奶酪”。“行长都降了,我们怎么能不降呢?”今天上午,两位国有大行北京分行的中层领导均向记者表示出忧虑。“本来我们的工资就比中小行低,要求又比他们严,这两年不少行长、副行长都跳去城商行了。”

  一名入职五年的某大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诉苦说,他们的薪酬与业绩紧密挂钩,现在银行业竞争激烈,理财经理必须利用休息时间跑业务拉客户。若因为总行高管降薪让基层员工“吃挂落儿”,他觉得自己“很冤”。现在行里同事对降薪幅度有各种猜测,每个人心里都十分忐忑。

  事实上,国有大行高管的年薪远低于股份制银行高管。2013年前10位上市银行高管薪酬排行几乎被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包揽,其中平安银行新任行长邵平更是以833.26万元的薪酬夺魁。

  专家:央企降薪势在必行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近些年金融行业实现高额盈利,高管肯定功不可没,高薪酬也是个人能力强的体现;但另一方面国内金融市场不完全开放,政策保护严重,如果单以高盈利和高工资画等号,也不客观。此外,高管降薪势必导致部门领导、普通员工的薪酬逐级下降,这有可能引发一轮国有大行员工跳槽到中小银行的浪潮,因此国有银行的股权激励机制改革势在必行。

  财经评论人叶檀则指出,央企高管和职工的收入高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是目前的事实。高收入群体消费到一定程度后,对消费拉动能力递减,因为他们会到国外追逐更高的名品消费,对解决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不会有太大贡献。若从央企人力成本中释放出的资金流向竞争性市场,使得中等收入人群大规模兴起,通胀预期下行,人们不再因为莫名的恐慌大规模存钱,对于拉动消费是最有力的。(记者 张品秋)

  央企负责人

  7类消费被限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除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等规定也通过了审批,严禁企业按照职务为企业负责人个人设置定额的消费,取缔公款为负责人办理理疗保健、高尔夫等消费卡。

  会议认为,深化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要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出发,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进程,逐步规范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央企负责人的履职待遇也列入规范范围内。昨天举行的会议指出,要按照依法依规、廉洁节俭、规范透明的原则,对中央企业负责人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培训、业务招待、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通信等设置上限标准,明确禁止性规定,进行严格规范。要严肃财经纪律,严禁公款用于个人支出。严禁企业按照职务为企业负责人个人设置定额的消费。取缔企业用公款为负责人办理的理疗保健、运动健身和会所、俱乐部会员、高尔夫等各种消费卡。严禁用公款支付企业负责人履行工作职责以外的、应当由个人承担的消费娱乐活动、宴请、礼品及培训等各种费用,坚决制止与企业经营管理无关的各种消费行为。 J159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