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国资改革企业 谁的财报最具看点

2014年08月29日13:1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资改革企业 谁的财报最具看点

   国资委在上月确定“四项改革”试点的范围,试点企业为国投系、中粮系、国药系、中节系、中建系、际华系,这六大系旗下囊括了21家内地上市公司,那么,这些上市公司都有什么特点?谁的实力最强?本期,北京商报记者将借中报业绩对它们进行一次盘点。

   “国投系”规模最大

   从六大系各上市公司的底子来看,资产实力都非常雄厚,其中国投系的底子最足,其旗下共有5家上市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家公司的总资产为398.34亿元;际华系紧随其后,平均每家公司总资产358.14亿元;中粮系3家上市公司的平均总资产为209.37亿元,排第三名;中建系、国药系和中节系分别以76.22亿元、70.37亿元、12.65亿元排在后三位。

   国投系虽然资产雄厚,但是资本结构却并不是非常好,5家公司中有4家资产负债率偏高,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3%,其中资产负债率最高的国投电力达到78.93%。5家公司中资本结构较良好的是国投中鲁,该公司从上年同期的53.23%降到了现在的40.27%,而国投电力的资产不仅仅存在高负债率,流动资产比率也非常低,其流动资产比率仅为8.22%。

   中粮系3家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1.24%,其中最高的为中粮地产78.38%;中建系的5家公司中,资本结构良莠不齐,5家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62%,其中负债率最高的洛阳玻璃达到101.01%,最低的方兴科技仅为27.21%。国药系的4家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2.04%,负债最高的天坛生物为64.83%,其中国药一致在优化资产结构方面表现较为突出,资产负债率从上年同期的最高的79.69%降为本期的63.65%。中节系的2家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13.58%。际华系的2家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2.75%,其中最高的新兴铸管为66.96%。

   “国药系”造血能力突出

   从造血能力来分析,国投系里有2家公司在报告期内造血能力不足,分别是国投中鲁和国投新集,它们的净利润分别为-3696万元、-6.47亿元,同比下滑189.67%和594.5%。另外中纺投资虽然能勉强维持260万元的净利润,但较去年同期却下滑了40.64%,国投系整体造血能力偏弱。中粮系中仅有中粮地产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上涨,中粮系的盈利能力也在减弱。

   国药系造血能力则表现突出,旗下4家上市公司在上半年的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幅最高的现代制药为35.36%。中建系旗下的5家上市公司报告期内的净利润也全部呈正增长,其中资产负债率最高的洛阳玻璃也实现扭亏,净利增幅达168.2%,但是北京商报记者从其半年报中看到,实现扭亏的根本原因不是因为主营业务的收入,而是变卖子公司得到的投资收益。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国企本身资本都非常雄厚,却并不能把资本很好地利用从而升值,表现出的是国有资产在投资运营上出现了问题,而这些问题也正是国企要进行改革的原因”。

   国资改革将激活国企存量

   国资委此次推出的“四项改革”试点分别是在国家开发公司、中粮集团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在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在新兴际华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

   分析认为,“四项改革”的重头戏在前两点,即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和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改革的目的是让这些试点国企将国有资本用于实业投资并通过资产经营和管理使得国有资产得到保值。

   中粮系就是一个例子,中粮系在下属企业引入其他所有制的产业资本、社会集合资本、 私募股权等战略投资者。目前,其旗下包括的行业有粮食、乳业、地产、包装、农产品加工等。“国企普遍存在的老毛病是创新意识不高,此次国资改革可以通过引入民营资本、引入竞争意识激励国企,从而盘活国企的巨大资本存量。”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分析道。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