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上市央企高管205人去年年薪超百万 最高870万

2014年08月29日08:18    来源:新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央企高管205人去年年薪超百万 最高870万

  部分央企高管从上市公司领取的薪酬情况

  部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年薪超百万的高管数量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后5名。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排行榜前5名。

  8月18日,新华社一篇报道显示,由人社部牵头制定的《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当天通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多年以来,大型国有企业高管动辄数十万、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年薪,与普通民众仅有几万元的平均收入形成巨大反差,一直备受诟病。而上述方案制定的背景,一方面是落实最高层关于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精神,另一方面正是来源于此。

  眼下,央企高管薪酬改革的消息甚嚣尘上,更有消息称,中央管理企业高管的年薪将可能被封顶在60万元人民币以下,这意味着那些动辄百万元以上的年薪,将面临被“腰斩”的命运。对此,有专家表示,大型国企高管薪酬问题,并非是单纯的高低问题,而是如何实施任命、考核、股权激励等市场化改革的问题。接下来出台的方案细则中,这些才是核心内容。

  那么,央企高管的薪酬到底存在什么问题?为此,本报记者近日梳理了221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高管2013年的薪酬数据。遗憾的是,由于多数中央直管企业并非上市公司,数据不公开,于是,我们选择了A股上市公司中的央企控股公司高管薪酬数据,希望尽可能地接近答案。

  焦点1

  谁的年薪最高?

  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年薪869.7万元,排名第一

  目前,在A股市场中上市的央企控股公司共计有221家。在这221家上市公司的诸多高管当中,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在2013年领取的薪酬达到869.7万元,排名第一位;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的年薪为711万元,屈居第二;相较之前两位高管的年薪,中兴通讯的执行副总裁赵先明2013年的薪酬仅为448.1万元,但是在排行榜中仍高居第三位;招商地产总经理张建亚和长城开发董事长谭文鋕分别以373.24万元和365.63万元的年薪名列第四位和第五位。

  除此之外,像招商银行的副董事长张光华350.01万元的年薪,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三九的总裁宋清的272.1万年薪,虽然与麦伯良等人差距较大,但也令绝大多数工薪阶层望尘莫及。

  焦点2

  谁的年薪最少?

  *ST吉炭副总经理孙宝安以6.97万元的年薪垫底

  几家欢乐几家愁,如果您认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高管们都是“高富帅”,那恐怕就是大错特错了。这些高管的年薪固然有麦伯良那种高达几百万者,但也有个别高管的年薪仅为几万元,属于这些高管中的“低收入群体”。

  在本报记者统计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排行榜后5名的名单当中,*ST吉炭的副总经理孙宝安以6.97万元的年薪垫底。第二少的是沧州大化的董事会秘书金津,其在2013年领取的薪酬是7.2万元。另外,北矿磁材副总经理罗雄、金瑞科技总经理肖可颂、华纺股份总经理王力民、河池化工总经理赵光辉等人的年薪均在20万元左右。

  ■解析

  麦伯良一年收入=322位城镇居民一年收入之和

  中集集团的总裁麦伯良在2013年的年薪高达869.7万元,排名第一。869.7万元是一个什么的概念?我们不妨用2013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进行比较。

  今年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2013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实际增长9.3%。这意味着麦伯良一个人在2013年赚取的年薪就相当于322位城镇居民一年的收入总和;相当于977位农村居民一年收入的总和。

  而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排行榜上,*ST吉炭副总经理孙宝安因为2013年领取的6.97万元年薪排名垫底。两相对比,麦伯良的年薪是孙宝安年薪的124倍。

  焦点3

  哪个行业的高管赚得最多?

  近四成100万元以上年薪高管来自银行和房地产行业

  在本报所统计的221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高管当中,共有205位高管2013年领取的年薪在100万元以上,其中就有62位银行业的高管,是占比最多的一个行业。例如,交通银行有14位高管的年薪超过100万;光大银行也有12位高管的年薪在100万元以上;中国银行则有10位高管的年薪超过100万元。

  除了银行业之外,房地产行业也是高薪高管的聚集地。例如,招商地产有12位高管的年薪超过100万元;中航地产年薪过100万元的高管数量也达到6人。

  通过上述统计可以看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中的银行和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合计诞生了80位年薪在100万元以上的高管,占所有年薪过百万的高管总数的39.02%。由此也可以看出,虽然大家都在说房地产行业和银行业的业绩增速已经在2013年有所减缓,但是这两个行业仍然称得上是“薪情”最高的行业。

  ■延伸

  高管在上市公司领取的年薪或许仅是其收入的冰山一角

  一直以来,外界都在说央企高管的年薪过高,但他们的年薪究竟有多少,却是鲜为人知。本报记者在梳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高管们的年薪时发现,一些央企高管同时担任上市公司的主要管理岗位,而我们能查到的也仅仅是他们从上市公司领取到的年薪。

  ●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同时

  担任上市公司中国石油的董事长,2013年,周吉平从中国石油领取的年薪为121.2万元。

  ●上市公司华侨城的董事长刘平春的另一个身份是华侨城集团的总裁,仅上市公司华侨城为刘平春在2013年就付出了137.45万元的年薪。

  ●姚子平身兼五矿发展的董事长和五矿集团副总经理两个职务,虽然不清楚其在五矿集团领取的薪酬情况,不过公开资料显示,姚子平在2013年从五矿发展领取的年薪高达75.9万元。

  ●中国联通集团的董事长常小兵,也是上市公司中国联通的董事长,2013年,常小兵从上市公司中国联通获得的薪酬是114.8万元。

  “央企高管在上市公司领取的薪酬很可能只是其整体收入的一部分,因为按照正常情况来说,这些高管在央企,也就是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或者在其他一些子公司还可能领取金额不等的薪酬。”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受访者告诉本报记者。

  本版稿件 本报记者 李雁程 孙宪超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