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央企大象纷纷南下 百亿投资广州南沙造城运动

2014年08月21日15:0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大象纷纷南下 百亿投资广州南沙造城运动

  尽管今年以来南沙自贸区的申报利好频遭风波,以方兴地产、中交集团为首的一批央企地产商,却依然对广州南沙一往情深,日前,这两只“大象”宣告已进驻南沙,分别投资百亿元和82亿元在这片国家级新区“起舞”。记者梳理发现,在当前房产业淡市的大环境下,央企背景的地产公司南下造城的意愿仍然强烈。

  央企南沙造城迈向实质

  8月15日,作为央企背景的方兴地产落子广州的首个大型滨海城市综合体——南沙金茂湾正式发布,标志着方兴地产华南战略提速。作为进军广州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已敲定为其高端线的金茂系列,投资总额将过百亿元,项目总体量高达80万平方米。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蓝海青透露,项目业态集中在五星级酒店、超甲级写字楼、粤港汇商业中心以及住宅公寓等。

  就在10天前,另一家央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南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宣布与南沙当地政府“政企合作”的总投资82亿元海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综合开发项目正式开建,工期计划为30个月。这标志着广州南沙新区明珠湾起步区开发建设迈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2012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后,曾掀起一阵国家级新区概念的投资开发热,多家央企也表示要抢滩布局南沙新区发。不过,今年以来,随着南沙自贸区申报审批暂停,人们对南沙楼市的调整有所担忧,但方兴地产的母公司中化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南沙新区已与中化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能源、农业、化工、金融、地产5大板块展开合作。

  业内人士表示,此番北方两大巨鳄的南下南沙,造城已正式迈出实质性一步,将对当地地产、经济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国字号房企或迎新发展

  近年来,央企背景的方兴地产在各地频现造城计划,方兴地产目前全国布局14个综合城市体开发,预计此后将加大投资布局珠三角区域。

  “目前最热的话题之一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除了积极吸纳社会资本进入,还将加快部分央企‘退房’步伐。”有国资委官员曾作出上述表态。东方证券分析师胡栋亮认为,目前已有很多信息显示,中国建筑、中房和华侨城、保利等主业被定位为房地产的21家央企将参与到很多项目的重组上来,即使不能直接纳入被清退的央企地产资产,但也将有利于资源向这21家央企集中。”记者赵燕华、实习生张裕昕报道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