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频道滚动

巴西总统候选人遇空难身亡

2014年08月15日13:11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西总统候选人遇空难身亡

巴西政坛明星坎波斯

  巴西政坛明星坎波斯

  早报记者 方晓

  巴西总统候选人、社会党人爱德华多·坎波斯8月13日因遭遇空难丧生,令巴西失去了一位冉冉升起的政坛明星,也改变了大选的格局。将于今年10月举行的巴西大选被认为是十多年来竞争最白热化的一次。

  根据圣保罗消防部门的说法,一架载有坎波斯的私人飞机当天在海滨城市桑托斯的恶劣天气中坠毁,机上7人全部遇难。

  民意测验显示坎波斯在总统候选人里目前排名第三,支持率为10%,但分析人士原本预计这位对商界十分友好的左翼人士在下周的电视选战正式开始后能赢得更多选票。虽然外界预计坎波斯不会赢得10月5日的大选,但他已被视作巴西最闪亮的年轻政治明星,他的去世无疑立即改变了大选形势。巴西股市13日应声大跌。

  巴西总统罗塞夫13日对坎波斯因空难丧生表示惋惜,并宣布巴西全国将举行为期3天的哀悼。

  竞选搭档临时改变行程

  当地时间8月13日早晨,坎波斯搭乘的这架塞斯纳560XL型飞机从里约热内卢起飞,原计划在距离圣保罗市86公里的桑托斯军事基地降落。但上午10时左右,飞机失控坠毁在桑托斯一处居民区。现场视频显示,坠毁地点附近冒出大量浓烟。坎波斯一行原定当天前往圣保罗州沿海地区进行竞选宣传。

  巴西当地媒体称,机上7人全部遇难,其中包括坎波斯的几名顾问。不过事发时,坎波斯的竞选搭档玛丽娜·席尔瓦不在飞机上。席尔瓦原定当天与坎波斯一同乘机,但她临时改变了行程,与她的顾问选择了另一条线路而躲过了这次事故。事发后,席尔瓦被媒体认为有可能接替坎波斯参加竞选,但席尔瓦本人目前因为“处于震惊中”拒绝就此事发表意见。

  根据坠机现场附近医院的说法,除机上人员外,至少还有6名地面人员因此受伤,其中包括一名18个月大的婴儿。

  失事飞机属于一家私营航空公司。该公司公关部门表示,飞机在准备降落时遭遇恶劣天气,空管部门随后与飞机失去联系。目前,该航空公司已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巴西全国将哀悼3天

  原本将代表社会党参选的坎波斯是巴西最年轻的总统候选人之一,三天前刚刚庆祝了他的49岁生日。

  坎波斯曾任伯南布哥州州长,目前的民意支持率为10%,在巴西总统候选人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巴西现任总统罗塞夫和社会民主党候选人、参议员内维斯。分析人士则称,目前的支持率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因为巴西的国土面积太大,政治人物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到全国的认可。坎波斯的正式电视选战原定于下周才开始。在文盲率很高的巴西,电视是极有影响力的选举工具。

  巴西将于2014年10月份举行总统大选。此前,由于该国近年来经济状况恶化,在筹备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等重大赛事活动时开支巨大且丑闻频传,加之巴西队在世界杯期间令人失望的表现,总统罗塞夫的支持率不断走低。目前,罗塞夫的支持率为36%,内维斯的支持率为20%。在巴西,坎波斯被认为是有别于偏左的劳工党和偏右的社会民主党之外的“第三条道路”的代表。坎波斯提倡对企业友好,其背后有影响力的支持者大多为银行以及工业集团。

  对于坎波斯的不幸遇难,执政的劳工党和最大的反对党巴西社会民主党均发表声明,称坎波斯的辞世是巴西政坛无可挽回的损失。

  罗塞夫13日宣布巴西全国将为坎波斯遇难举行为期3天的哀悼。罗塞夫在总统府发布的公告中说,坎波斯自青年时代即步入政坛,是一位“伟大的政治领袖、伟大的同事”,对于他的不幸遇难表示“极度痛心”。尽管坎波斯率领社会党退出执政联盟,宣布独立参加今年的总统竞选,罗塞夫仍然强调指出,他们在卢拉政府曾有过愉快的共事经历,“相互间的尊重大大高于政治分歧”。

  坎波斯身后留下妻子和五个孩子,其中年龄最小的孩子今年刚一出生就罹患唐氏综合征。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