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神华中煤两大煤企带头减产保价 大规模限产央企或扩容

2014年08月15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华中煤两大煤企带头减产保价 大规模限产央企或扩容

  分析师表示,国内大型煤企带头减产,对持续疲软的煤炭市场有一定的稳定作用

  在神华限产减销后,中煤也紧跟神华开始限产了。

  中煤决定将2014年度的原煤计划产量较原计划的2014年度原煤计划产量调减约10%。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相关部门开始对央企煤矿是否存在超能力组织生产的情况进行检查。

  业内人士表示,在两大煤企巨头的带领下,煤企减产或将持续发酵。下一个可能减产的企业是各大电力集团的煤矿、之前煤炭协会约谈了剩余的12 家煤企以及剩余的国有煤矿。

  此外,在下游需求低迷几成定局的情况下,短期内国内大型煤企带头减产将有助于改善国内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

  但是,还有分析师担心,减产是管理者一厢情愿的表面文章,最终市场并不一定会买账。

  中煤紧跟神华开始限产

  前不久,神华集团首度对外宣布开始限产减销,今年将限产5000万吨、减销6000万吨。

  神华此举出台后,业内均预计煤炭市场将出现限产潮。

  不出所料,为积极应对当前国内煤炭市场产能过剩、价格下跌的局面,8月13日,中煤能源也发布《关于调整2014年度原煤计划产量的公告》称,将调减2014年度的原煤计划产量。

  安迅思分析师邓舜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下游需求低迷几成定局的情况下,国内大型煤企带头减产将有助于改善国内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对持续疲软的煤炭市场有一定的稳定作用。

  公告表示,中煤决定将2014年度的原煤计划产量较原计划的2014年度原煤计划产量调减约10%,调整后的2014年度原煤计划产量将较2013年度的原煤实际产量减少约5%。

  此外,上述年度生产计划的调整有利于维护煤炭市场稳定,优化公司煤炭产品结构,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在上述计划实施过程中,公司将依据本年度煤炭市场的变化情况,可能继续适时做出调整。

  7 月下旬,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召开有14 户特大型煤炭企业主要领导出席的座谈会,意图减产救市。7 月31 日,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召开全国煤炭行业脱困工作会议,要求严格控制超能力生产。

  不难发现,神华和中煤减产的决定都源于执行此次行业会议所达成的共识。

  一位与中煤签订了长协合同的下游用户表示,由于中煤的煤质硫分偏高,在国家环保政策的压力之下,中煤的销售比较困难,因此,尽管中煤紧跟神华把8月份的价格小幅上调,但是8月份仍保持高硫和量大的优惠措施。

  “中煤减产除了是受行政命令影响之外,还跟其销售压力大有关,从而不得不减产。”上述人士还称。

  煤企减产或持续发酵

  值得注意的是,8月12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关于开展中央企业煤矿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涉及山西、内蒙古、江苏、安徽、河南、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和新疆等省(区)辖区内的中央企业所属煤矿。

  检查内容包括煤矿水害、瓦斯及粉尘等灾害治理情况;煤矿是否存在超能力组织生产的情况;是否存在新建项目未经核准已经建设或已经生产情况。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吴杰指出,目前,不少国企都存在超产的情况,煤企生产未来的趋势将是降低产量,提高安全。

  “煤企减产可能进一步发酵。”吴杰还表示,中煤减产可能会加速其他国有煤炭企业的减产。神华和中煤作为央企已经做出了表率,下一个可能减产的企业是各大电力集团的煤矿、之前煤炭协会约谈了剩余的12 家煤企以及剩余的国有煤矿。

  限产对于产能过剩的煤炭行业来说,在短时间内有一定效果。

  邓舜表示,下游需求短期内难以大幅好转,而国内大型煤企带头减产,进口煤数量减少,铁路检修等供应端因素,或将成为下半年煤炭市场的重要变量。

  但是,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则认为,煤炭工业协会主导的大型煤企减产将是煤炭行业的“政策底”,而“市场底”尚需时间验证。

  “减产是管理者一厢情愿的表面文章,最终市场并不一定买账。” 港富集团黑色产业首席分析师张志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记者 李春莲)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