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三大运营商混改四季度启动 向社会资本开放互联网等业务

2014年08月13日13: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混改四季度启动 向社会资本开放互联网等业务

  三大运营商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各自的“混改”方案制定,最早2015年展开实质性工作。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面对“内忧外患”,根据国资委等机构的统一部署,国企改革下一步即将扩围至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正在抓紧制定下一阶段改革框架和具体推进路线图,其核心将是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向包括民资在内的外部资本逐渐开放互联网、信息服务、数据分析在内的各类新兴业务,以此推进运营商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及全球化背景下的综合竞争力。

  据了解,三大运营商有望于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各自的“混改”方案制定,除了框架性的总体方针外,还将包括对外开放的业务类型和参股比例,部分企业还可能会制定员工持股计划等方案。如果进展顺利,相关推进工作最早将会在2015年展开。据悉,三大运营商推进“混改”的目的,是尝试解决目前电信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具体为:宏观层面,确定民资在垄断经济部门的地位,以及发挥其在经济中作用;中观层面,保护行业创新和协调行业发展;微观层面,进一步完善运营商体制机制,促进运营商的运营效率和竞争力。

  “打破电信业垄断一直是电信业改革的长期目标,推进三大运营商‘混改’仍是朝这一目标努力。但因为各方面原因,国内电信业存在不少问题,通过‘混改’将有助于解决现实问题,为随后更为深入的电信改革奠定基础。”知情人士说。

  有运营商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国资委方面一直都在进行运营商体制机制改革的相关研究,运营商自己也有所动作。(下转第二版)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