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宁波铁路枢纽北环线甬江特大桥合龙

2014年08月05日19: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波铁路枢纽北环线甬江特大桥合龙

   新华网宁波8月5日电(齐中熙、刘新红)由中国铁建铁四院总体设计、世界最大跨度钢箱混合梁铁路斜拉桥——宁波铁路枢纽北环线甬江特大桥主桥5日合龙。

   铁四院北环线甬江特大桥设计负责人刘振标介绍,主桥设计全长909米的甬江特大桥是宁波铁路枢纽北环线的“点睛之笔”。主跨468米一跨过江,满足3000吨海轮的通航和防洪要求,且与桥址下游64.8米处的宁波绕城公路大桥对孔布置,为国内铁路工程首次采用大跨度钢混结合梁斜拉桥结构。

   此前,我国铁路斜拉桥大多采用钢桁主梁结构,铁路行车固定的轨道位置、更高的整体刚度要求、更重的轮轴压力以及更严格的疲劳性能要求,对钢箱混合梁应用于大跨度铁路斜拉桥提出了全新的课题。

   铁四院北环线甬江特大桥设计负责人刘振标介绍,钢箱混合梁斜拉桥的主梁由两种不同材料组成,边跨的梁体为混凝土梁,其它部分梁体为钢梁。这种结构结合了混凝土“梁自重大、锚固作用强、经济性优良”和钢梁“跨越能力大”的优势,自上世纪70年代问世以来,成为大跨度斜拉桥的主要桥型,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公路桥梁。

   刘振标说,铁四院联合西南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科研院校,投入500多万元科研经费,结合工程需要开展了“大跨度桥梁建造关键技术研究——大跨度铁路钢箱混合梁斜拉桥关键技术研究”等专题研究。2009年大桥开工建设以来,申报了6项专利,已经取得了3项。

   全长40公里的宁波北环线是宁波铁路枢纽的货物列车外绕线,连接萧甬铁路和北仑支线。北环线建成后将为宁波北仑港开辟一条海陆联运的新通道,缓解全国第二大港口北仑港的货物运输瓶颈,进一步释放沿海铁路大通道的客运能力。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