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三大运营商正陆续关闭贵宾室 机场或引其他企业

2014年07月30日09:5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正陆续关闭贵宾室 机场或引其他企业

  消息称国资委要求民航通信等行业关闭机场车站贵宾室,本报记者现场求证:

  三大通信运营商正陆续关闭贵宾室

  航空公司的贵宾室,暂未接到关闭通知

  企业称,关停为响应中央要求,同时也能为企业运营节省开支

  本报记者 徐建国 刘焜 吴崇远 孙燕 文/摄

  去过机场的市民,应该都见过形形色色的VIP贵宾休息室,大多是由各通信运营商、银行、航空公司等机构,为其高端客户专门设置的。

  当大多数人都在候机(车)大厅等候时,如果你有着“VIP”头衔就可以进入这些贵宾厅,闲适地上网休息、喝咖啡,甚至在登机前来一次足浴……

  但这份“特权”也许就要消失了。近日有消息称,国资委要求民航、金融、电信等行业关闭在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地的贵宾室,截止时间为今年9月30日。

  VIP贵宾室真的将成过去式?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在杭州萧山机场进行了走访调查,并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求证。

  可以确认的是,三大通信运营商在省内的确已有贵宾室取消了。

  萧山机场内

  贵宾室不少于20家

  不像藏在西湖边的会所那般隐秘,机场的贵宾厅很好找——

  在杭州萧山机场T1航站楼和T2航站楼交接处一层,跟着显眼的“贵宾区”导向牌,就能找到贵宾区的聚集区。昨天钱报记者看到,在这里共设有四个贵宾厅,每个贵宾厅内有多个单位的贵宾休息区。

  从外面引导牌的标示可以看出,在这里设贵宾休息室的,主要是通信企业和金融企业,另外还有大型企业。比如贵宾厅2号,显示的单位分别是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华夏银行、中国电信、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

  走进贵宾厅,门口就有工作人员热情迎上来,询问航班、所属哪家单位的贵宾,并要求进行登记。

  经过安检通道的乘客,到达候机大厅,也同样能看到贵宾厅或是头等舱休息室。不过,在候机大厅内的贵宾厅,则主要以航空公司为主了。

  钱江晚报记者粗粗算了下,杭州萧山机场的贵宾休息室,至少20家。

  三大通信运营商

  省内贵宾室已在陆续取消

  贵宾厅(室)的管理很严,如果是非贵宾一般是不允许进入的。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经过多方沟通,终于被允许进入机场4号贵宾厅一家通信运营商的休息区,但前提是只能参观,不能影响贵宾的休息。休息区差不多有三四十平方米,里面坐有不少乘客。在休息区里,乘客可以坐在软座上喝喝茶看看书,也可以上网,也可以点东西吃,或体验新业务。

  “我们主要为金卡等用户提供服务,所有的服务不再另行收费。在这里,我们还将协助办理乘机手续、登机引导等。”工作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们确实接到关闭休息室的通知,会根据上面的决定进行安排,至于具体日期还不太清楚。

  随后,钱江晚报记者和三大通信运营商浙江公司取得了联系。

  浙江电信公司人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们在省内总共有7个VIP贵宾厅,其中杭州3家,宁波一家,温州两家,衢州一家。今年6月份接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通知,要求所有贵宾厅在今年9月30日前关闭。目前,温州火车站的贵宾厅已经关了,其他的贵宾厅将在9月30日前关闭。

  该人士表示,他们的贵宾厅只对中国电信的VIP开放,不对散客开放——要成为VIP会员,要达到一定的消费额度。“关闭贵宾厅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响应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二是节省营销开支。”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中国联通浙江公司等,也表示已经接到通知,将于9月30日前关闭所有设置在机场、火车站的VIP贵宾厅。

  业内人士表示,中等城市通信运营商机场VIP室每年耗费超过100万元,关闭VIP休息室无疑会减少一笔不小的开支。

  航空公司:

  未接到关闭通知

  设在T3航站楼候机大厅的某航空公司头等舱休息室,是跟T3航站楼同步投入使用的。

  休息室内的沙发座椅相当宽敞,这里有可阅览的图书,有免费的网络,还有当天制作的自助餐饮。另外,休息室的贵宾,还能享受到托运、改签、优先登机等服务。

  工作人员说,这里主要是为这家航空公司的贵宾、头等舱乘客以及天合联盟的贵宾提供服务。“我们的贵宾就是金卡用户,他们在这里得到的服务都是免费的。”他说,只要有他们的航班,这里就会一直开放,每天开放的时间估计要达到20个小时。

  工作人员没有透露头等舱休息室一年的承租费,但他们承认,仅是维护费用“就很高了”。“不过,在我们看来,这还是有需要的。”他说,民航的贵宾室本身就是他们服务的一部分,这有利于企业形象、品牌、文化的宣传,也是航空公司的普遍做法。

  “飞机机票有等级,机上服务有区别,付出更多费用,在地面也理应得到合理的服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头等舱休息室要调整或关闭的通知。

  有消息称,目前多家航空公司及机场均表示,暂未接到相关通知。

  贵宾室若被撤

  机场或将引进其他企业

  省内高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共管理方面专家表示,国资委出台这样政策的初衷是廉政反腐,取消贵宾室,可减少官员铺张浪费的行为,抑制贪腐等行为。

  不过,他也表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可能有些商界人士,他是VIP,本来可以享受这些待遇,那么以后这种待遇就没有了,相当于权益被抹掉了。“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政策不可能面面俱到照顾到所有人的利益。相关单位和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提供其他方面的增值服务,弥补他们这方面的损失。”

  钱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进入贵宾室的门槛基本分为三种:1、高消费积分后的金卡、钻石卡等用户;2、支付了数千至数万年费的用户;3、单次付费用户,也就说专门到机场付费进入贵宾室的人,一次少说也要几百元。“在这些方式中,比较容易产生猫腻的是后两种,比如有的用户只在VIP厅里坐个几分钟就走了,但一次性的费用已经产生,可以开出发票走人了。而其他用这种方式,开出服务费发票的也大有人在。”

  据了解,对于这种情况,云南等部分省份已经做出了对机场贵宾室费用不予报销的规定。

  对于贵宾室可能将被关闭的说法,很多乘客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要取消?这怎么可能。”在贵宾室休息的陈先生显得很诧异,他说,就像头等舱和经济舱,价格不同,座位的舒适性也不同。如果有乘客花更多的钱买了头等舱的机票,理应享受到贵宾服务,“我们用的又不是公款,自己花钱享受更舒适的旅行,为什么不能享用贵宾室?”

  旅客黄小姐则说,贵宾室关不关,跟她没多大关系。“高端人士愿意花更多的钱享受更好的候机环境,我觉得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说实在,现在一般机场普通候机条件已经非常舒适了。”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相关公司基本都是租用了机场的场地作为公司客户的贵宾室,是与机场方面签订了租赁合同的,合约一般为一年一签。

  目前,这类贵宾室的承租方暂未提出撤离杭州萧山机场的意愿。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贵宾室撤离后,机场可能会引进其他企业租赁这些场地。

  关于VIP室,多地已明确取消

  广州 广东电信将于近期停止提供白云机场天翼客户俱乐部服务。

  黑龙江 黑龙江联通表示将关闭齐齐哈尔、佳木斯和黑河机场的联通贵宾厅。

  北京 首都机场将于10月1日起取消贵宾服务。

  云南 新修订的《云南省省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5月初开始实施,禁止报销出差人员机场贵宾休息室费用,不分级别按天报销伙食补助。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