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武汉地铁每公里造价涨至6.7亿元 拆迁费或为主因

2014年07月28日11:17    来源:长江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地铁每公里造价涨至6.7亿元 拆迁费或为主因

武汉地铁

  武汉地铁

  长江商报消息武汉轨道交通10年运送乘客6.5亿人次,相当于半个中国的人口

  10年前的今天,武汉有了首条轨道交通线路,从宗关到黄浦路,10个站,10.2公里,能坐上轻轨的仅仅是沿线少部分人。而如今,武汉有了1号线、2号线、4号线一期,总长达到78.4公里,坐轨道交通的人比原先翻了100多倍。根据规划,2020年前,武汉还将建设16条轨道交通线路,武汉人的出行习惯、生活习惯正在被改变。

  谈运营

  日运送逾92.20万人次比十年前翻了100多倍

  武汉地铁集团运营公司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武汉轨道交通每日运送逾92.20万人次的巨大客流,相较十年前翻了118.84倍;轨道交通客流占全武汉公共交通总客流的比例由最初的0.17%增长到18.82%,开始改变武汉的公共交通格局。

  十年来,武汉轨道交通运送乘客约6.53亿人次,列车运营2749万列公里,列车也由最初的12列增加到现阶段的91列,行车间隔由1号线一期开通时的10分钟压缩到如今高峰时段的3分48秒。

  2020年,还将规划15条轨道交通线路

  目前,武汉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等5条线路139公里同时在建,下半年预计还将有轨道交通21号线、27号线和机场线开工建设,武汉轨道交通将全面进入轨道交通“网络化时代”。

  根据规划,至2020年,还将规划15条轨道交通线路,武汉轨道交通线网总规模达440公里左右,基本形成覆盖武汉三镇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

  谈规划

  从造价来看,地铁造价早已今时不同往日。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当年建1号线一期的时候,每公里造价才2亿元左右,而如今,地下轨道交通每公里造价约6.7亿元,按照高架造价减半的规律,轻轨每公里造价也达到3.35亿元。内部人士分析,推高地铁造价的主要原因即是拆迁,在整个造价中拆迁费用大概占据了30%。

  一方面,武汉地铁大规模开建,一方面,工程建设费用逐年上涨。

  谈造价

  拆迁和建设费用推高地铁每公里造价至6.7亿元

  武汉地铁集团新闻发言人马君瑞表示,在地铁建设上是不差钱的,因为武汉地铁采用了多渠道、多种方式的融资方式。

  比如,2008年时开创性谈下金融租赁协议,轨道交通1号线部分设备和车辆资产出让给工商银行,3年内根据工程建设需要提款20亿元,然后再向工行租赁以上资产,付清全部租金并支付资产残余价值后,重新取得所有权。

  去年,武汉地铁在全国首发的“永续债”成功融资23亿元,用于补充项目资本金和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该债券没有发行期限限制,投资者按照债券的票面利率获取利息,不收回本金的债券。

  至于还债的问题,马君瑞则笑称:“还比借容易”。

  谈融资

  “地铁建设不差钱,采用多渠道、多种方式融资”

  经营创新

  经营收入三成

  补贴运营亏损

  地铁属于公益性项目,不以盈利为目的,目前全国地铁大多数均处于亏损状态。为减少亏损,武汉地铁学习香港“地铁+物业”模式,除票款收入外,对站内广告、沿线土地进行开发经营,盈利所得用于弥补地铁运营亏损。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王涛介绍,目前武汉地铁运营的情况可以用收支良好来概括,总收入中,大约有七成是票款收入,三成则为多种经营收入。

  据介绍,香港地铁在不计算建造成本的前提下,通过轨道交通本身服务的收入来源占据60%,其余40%则是靠多种经营模式来取得,在这种模式下,香港地铁能够实现盈利。

  而武汉地铁早在1号线汉西一路站就通过上盖物业的方式开始地铁+物业的破冰之旅。这种被称为“大物业”的形式,在2号线8个站共19万平方米的再次实现,分别位于金银潭站配套用房、常青花园站配套用房、王家墩东站配套用房、江汉路站地下停车场和小部分配套、洪山广场站东广场地下商业和停车两层、中南路建设厅还建楼的部分、中南一路7层还建楼、傅家坡主变电站配套用房。

  还有一种“小物业”则指站厅层小规模的商业空间,由地铁集团运营公司对其进行招商,比如大家看见的站点内的良品铺子等商铺,还有近期将开放的洪山广场站地下商铺等。

  “武汉的地铁商业开发还是有一定局限,商业眼光还不够。”王涛表示,一方面,地铁自身的经营很重要,比如在合适的位置选择合理的业态,一方面,商户的眼光也很重要。比如在台北,有商场曾给台北捷运10亿新台币,并自己修建通道,将地铁引到商场内。而在武汉常常面临的尴尬是,地铁方想把出入口修建到商场边,但商场考虑到安全等因素反而不愿意。

  2004年7月28日

  轨交1号线一期开通,线路全长10.2公里,共设车站10座,全年日均客流仅0.78万人次。

  2010年7月29日

  1号线二期通车后,全长达28.8公里。从东西湖去汉口更方便了。

  2012年12月28日

  轨交2号线开通试运营,圈起汉口和武昌黄金商圈,日均客流达60万人次。

  2013年12月28日

  轨交4号线一期通车,连接武昌火车站和武汉火车站。兑现“每年通一条地铁”的承诺。

  今年5月28日

  轨交1号线第三次延长,延伸到新汉正街——汉口北大市场,改善汉口北地区出行状况。

  武汉轨道交通每日运送客流量

  10年前

  现在

  武汉轨道交通每日运送逾92.20万人次的巨大客流。

  轨道交通客流占比

  0.17%

  18.82%

  公共交通

  公共交通

  轨道交通

  10年前

  现在

  武汉轨道交通

  运送乘客约

  6.53亿人次

  十年来

  12列

  91列

  列车车厢

  列车也由最初的12列增加到现阶段的91列。

  行车间隔由1号线一期开通时的10分钟压缩到如今高峰时段的3分48秒。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