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中国南车与南非的“南南”合作

2014年07月22日08: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南车与南非的“南南”合作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7月21日电(记者郭兴华)2013年8月20日,中国南车集团与南非运输巨头“运网”合作的电力机车生产项目的首台机车,在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南非市场迎来第一台由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电力机车。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海外市场营销中心副总监王攀近日对新华社记者回忆起去年那个时刻,仍很自豪。

  根据双方协议,中国南车向南非提供的95台电力机车的前10台机车在中国组装生产,其余85台机车在南非当地的“运网”子公司生产。

  王攀说,中国南车此次开拓南非市场,从单一的产品输出,变成本地化生产,输出管理、技术和服务。在此次与南非的技术转移合作中,中国南车向南非合作企业输出了最先进的轨道电力牵引技术,并且通过与当地机车和配件企业的广泛合作,推动了南非轨道交通装备的产业升级。

  在王攀出示给记者的一份技术报告中,“运网”铁路货运公司的机械总工程师罗伯特·弗洛林写道,南车的技术水平和生产协调能力给审查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推荐南非公司人员去南车接受培训。

  资料显示,中国南车集团2014年3月17日在约翰内斯堡与当地签署了中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整车最大出口订单,共计向对方提供459台电力机车,合同价值超过20亿美元。

  王攀说,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的发展也是通过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走出了一条快速发展的道路,目前通过合作引进技术和提升管理水平,是全世界机车产品贸易的一大趋势,单纯的产品出口很难开拓市场。市场迫使南车人转变思路谋取多方共赢的合作发展之路。

  王攀说,通过与“运网”的合作,这家集团企业旗下的一家企业是机车业主,另一家是机车生产合作伙伴,既实现南非政府鼓励的本地化生产,又顺利实现了技术转让。王攀总结,与直接在南非当地投资建厂相比,这种模式有三方面优点。

  首先,这样可以立足长远发展,避免与南非国有大型企业竞争。其次,这样可以降低投资成本。由于机车产业园投资周期长,订单量不稳定,直接投资将面临很高的风险。第三,针对南非当地紧缺的关键零部件投资建厂,可以实现与市场的互补,同时更好地对产品质量进行控制。

  据了解,目前南非合作方已经有100多名工程师得到了培训,还有百余名南车的工程师在南非现场进行指导。

  南非铁路网有超过2万公里传统铁路和1万公里电气化线路。南非最大的铁路公司“运网”拥有电力机车2100多台、内燃机车1400多台,其中一半以上的电力机车使用年限较长,产品更新换代的市场需求较大。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