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光大银行悄然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银行理财或重回代客理财本源

2014年07月11日14: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大银行悄然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银行理财或重回代客理财本源

   近日,在2013年度“金牛理财产品”评选中,光大银行旗下首款主动管理的净值型理财产品“稳健一号”获选“2013年度金牛银行理财产品奖(净值型)”。记者统计了近期各家银行公布的数据发现,最近一个运作期内,净值型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均值不到6%,“稳健一号”6.35%的收益遥遥领先。此外,晨星评级报告显示,近三年“稳健一号”在166只普通债券型基金中业绩表现排名第一,波动率排名最末,表明收益波动风险最低。

   净值型产品“元老”的“前世今生”

   “稳健一号”是光大银行发行的第一款自主管理的固定收益类债权基金理财产品,也是市场上第一支由银行担任投资顾问的理财产品。光大银行相关人员介绍,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银行理财业务纷纷涌向基础融资类业务。凭借对市场的长期判断,光大银行决定在理财业务的投资端正式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稳健一号”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推出的。以此为起点,光大银行真正开始尝试理财产品开放式运作模式,并着力打造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形象。发展至今,光大银行旗下主动管理的净值型产品已达9个系列14只产品之多,净值型产品规模居行业之首。虽然银监会在去年10月才启动银行理财资产管理计划试点工作,但“稳健一号”自2008年成立以来即参照债券基金标准进行主动管理,并按照净值方式进行发行。

   据悉,自2008年4月15日成立起,历经六年运作,“稳健一号”这支“元老产品”业绩骄人。据光大银行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稳健一号每单位产品净值为1.0338,历经六次分红,累计单位净值达到1.3938,复权单位净值1.4728,年化收益率达到6.35%,管理资产规模也从最初的4.5亿元增长至40亿元。

   银行理财有望回归“代客理财”本源

   以“稳健一号”为起点,越来越多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面世,表明国内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向资管转型的强烈愿望。作为国内首家推出银行理财产品的光大银行,其动作也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

   一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信息不透明和刚性兑付问题被认为是风险积聚的根源,有鉴于此,去年10月中旬,银监会启动首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发行债权直接融资工具、银行资产管理计划。理财资管计划诞生的根本目的正是为了逐渐消融中国银行体系内不断聚集的风险,并推动银行理财业务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

   而在前不久,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在出席光大银行“阳光理财十周年业务推介会”时强调,今年银监会在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转型方面将有进一步动作,拟将推行银行理财业务的事业部管理制度。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