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媒体称广东国资改革失速

2014年07月04日14:00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称广东国资改革失速

  广东高调宣布启动新一轮国资改革,已经过去了4个多月,实质性的动作寥寥。作为地方国资改革的重头戏之一,广东国资改革被市场各方寄予厚望。然而,广东国资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并没有在预期中的6月底前出炉。

  记者在近期的调研中了解到,广东4万亿国资改革征途困难重重。在推动混合所有制的进程中,政府、国企、民企各怀心思,加之其间杂糅的利益固化、大门难进等等因素,使改革的硬骨头越来越难啃,越来越难以下咽。

  “改革方案的初稿正在起草制定,在进一步完善、征求意见以及上报广东省委省政府后,2014年上半年有望正式出台。”今年1月份,广东省国资委高层就透露了时间表。2月19日,广东省《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及《深化省属企业改革实施方案》也正式进入了公开征求意见的程序中。

  时针转到7月份,但预期于今年上半年出炉的广东国资改革的顶层设计——广东国资改革文件,并未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逾期出炉已成事实。

  就在6月底,山西、江西、湖北等多个省份相继出炉了进一步深化国资改革的文件。显然,在此轮国企改革浪潮中,广东国资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广东是我国的国资重镇之一,但国资的市场化运作步履蹒跚。

  截至2014年5月底,在广东省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混合所有制项目金额为1256.75亿元,成交金额仅4.32亿元。4亿元的成交额相对于迅速膨胀的超过4万亿的广东国资体量来说,显然不足一提。广东国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仍有巨大空间。

  6月30日,共有625家企业进行了IPO预披露,其中广东地区的公司以118家高居全国之首。不过,来自广东国资体系的公司寥寥无几。

  广东国资委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力争到2015年末,国资证券化率突破60%。而时间已经过去三年,广东国资证券化率仍游走在20%之下。

  “新的国资改革文件中,仍保留了60%的证券化率目标,但时间点不是到‘十二五’末了,而是需要新一个五年去实现。”一位广东国资委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硬骨头难啃也得啃。”知情人士说,广东国资委正在着手对机制体制方面进行改革,以期突破目前改革困局。广东国资委计划9月底、10月初,从省属企业里面挑出50家公司进行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分别进行薪酬体制改革、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方面的试点工作。广东国资委甚至还针对个别企业专门出台改革意见,力度非常罕见。记者 高山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