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南航国航下调机票代理费率

2014年07月04日08:2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航国航下调机票代理费率

  继国航7月1日起下调国内机票代理商佣金之后,南方航空公司昨天也宣布,从7月10日起南航国内客票代理手续费率从原3%调整为2%。

  南航昨天下发给各代理商、旅行社的通知称:自2014年7月10日起(出票日期),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南航国内客票代理手续费率从原3%调整为2%。而就在几天前,国航方面已经向记者确认,正式下调机票代理手续费率至2%。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国内航线执行的主要是3%+X的返点模式,其中“X”根据季节和航线的不同有所不同,“3%”则是上述调整政策中提到的票证代理手续费率。此外,部分代理商还可以根据销售额拿到一定的提成,一般情况下只有具备一定规模、和航空公司签订分销协议的一级代理才有资格获得。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航空市场五成以上的机票都是通过机票代理销售,机票预订也是携程、去哪儿等大型OTA(在线旅游代理)的重要业务构成。不过,近些年来机票代理佣金一直在下降。早在2010年,多家航空公司就给机票代理商进行了一轮“集体降薪”,但大多都集中在国际航线,而法航—荷航集团率先实行了零代理费。

  “航空公司降低代理佣金,一方面是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毕竟今年以来四大航空经营状况都有大幅下滑。另一方面,航空公司也想借此机会清理多小散乱的小型票代。”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表示,“随着电子售票模式逐渐形成,票代的成本早已大幅降低,代理门槛也越来越低,机票简单代理这种模式今后肯定走不通了。”“未来的趋势是,机票代理市场可能只剩下大型代理商和有特色的中小代理,现有的中小代理会向旅行社方向转型,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李晓津说。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