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频道滚动

"事业单位全面打破终身制"的多重意义

2014年06月30日16:00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事业单位全面打破终身制"的多重意义

image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铁饭碗”即将全面打破。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明天实施。省人社厅昨日发布了关于条例的解读,指出条例实施后最大的转变是将事业单位与职工确定为“合同关系”,下狠招打破终身制,实现人员能进能出。(6月30日《广州日报》)

  人常说,学历是泥饭碗,关系是铁饭碗,能力是金饭碗。泥饭碗会打碎,铁饭碗会生锈,金饭碗越升值。假如“事业单位全面打破终身制”,无疑会起到打破“阶层固化”、“人尽其才”的多重意义。

  其一,“事业单位全面打破终身制”,必将能够有效杜绝吃空饷的乱象。吃空饷的顽疾,之所以在某些事业单位隐身太久、顽固不化、难以根除。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事业单位与员工之间的人身依附关系过于“紧密”,而如果“事业单位全面打破终身制”,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订立的聘用合同,如此一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假如连续旷工超过15个工作日,或者一年内累计旷工超过30个工作日的,事业单位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解除聘用合同。那么,试问,那些试图浑浑噩噩吃空饷的蛀虫,还有何计可施?

  其二,“事业单位全面打破终身制”,必将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眼下某些事业单位常常存在人浮于事、工作效率低下等弊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员工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没有严格的考评机制。那么,试问,员工的积极性有何从而来呢?而“事业单位全面打破终身制”后,将会以严格的制度考核和任用人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假如再不合格、且不同意调整工作岗位;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事业单位就有权力提前30天书面通知,可以解除聘用合同的规定。试问,哪个事业员工在浑浑噩噩的混日子而工作不积极?

  其三,“事业单位全面打破终身制”,必将有利于盘活用人机制。过去很多人在事业单位,一干就是一辈子。即使在事业单位“勉强混得下去”,也赖着不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看重“事业单位”的“稳定性”不存在“失不失业”这一压力,那么里面的人即使毫无作为“赖着”不出来,外面有才能的人也很难“进去”,那么,出现人才“固化”和“滞留”,也就在所难免,而“事业单位一旦打破终身制”,这些赖着不想走混日子的人,很显然,就不能再像“南郭先生们”那样轻松地“滥竽充数”下去,那么,人才的“进出”和“双向流动”必将逐步形成,从而真正使“才尽其才”发挥最大效用。

  说到底,事业单位全面打破终身制的积极意义,远不止上述这些,很值得点赞和期许。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