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铁四院总体设计的南京地铁10号线将通车运营

2014年06月30日17:3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7月1日,中国铁建铁四院总体设计的南京地铁10号线将通车运营,这是南京第一条过江地铁,也是国内首条穿越长江的单洞双线大盾构隧道地铁。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城市发展框架逐步拉开。铁四院在南京地铁10号线的线网规划中,考虑其引导城市发展的功能,带动新区建设与发展,体现了“人跟线走”的规划理念。

铁四院南京地铁项目部设计人员。(左三为设计总负责人铁四院副总建筑师刘学军)为了这条地铁,他们有的已在南京坚守10年。每条地铁线设计的时候都经历了旁人无法想象的艰苦,一次次熬夜、做方案、推翻、重新做……几十位设计人员呕心沥血地奉献智慧。

铁四院副总建筑师、南京地铁10号线设计负责人刘学军介绍,南京地铁10号线为一条东西方向城区干线,贯穿南京市主城南部,对引导河西地区和浦口区的发展,实现城市交通与区域交通的一体化具有促进作用。

亲身体验自己艰苦付出后终于蓝图落地的地铁,等待开通迎客的日子,是铁四院设计者们最为自豪的时刻。

10号线全长21.6公里,共设站14座。2010年12月,一期工程全线开工,经过4年建设后通车,迎接在南京举行的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南京地铁10号线在江心洲站~滨江大道站区间穿越长江,长约4.2公里。这是南京首条地铁过江盾构,也是国内最长、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直径最大的过江地铁隧道。

南京地铁10号线在江心洲站穿越万里长江。

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盾构机遭遇了极其复杂的地质环境。在严苛的施工条件下,该项目实现了快速推进,盾构机床创造了一天掘进38米、月掘进636米的最新速度,刷新了大口径泥水盾构的施工纪录。

10号线过江大盾构区间隧道的建成运营,为全国同类型的隧道建设提供了依据,成为地铁建设的经典工程。

铁四院设计人员在南京地铁10号线车辆段中现场办公。

南京地铁10号线也是南京第一条屏蔽门系统的地铁线。铁四院南京地铁10号线副总设计师王鹏介绍,在借鉴了南京既有地铁线路和全国各地地铁线路的经验之后,将车站站台边缘的安全门改成屏蔽门,从而将车站站台公共区与隧道完全隔开。屏蔽门可将隧道内的灰尘、垃圾等都拒之于车站公共区之外,可以有效降低空气中的灰尘、污染物、雾霾等,使车站能保持较高的清洁度。

设置屏蔽门后的地铁车站,通风空调装机容量仅为既有线路的80%左右,车站通风空调系统根据客流情况进行变频运行,比传统车站节电40%以上。

南京地铁10号线采用六节编组的A型车。列车颜色是香槟色,车厢内同样也是香槟色座椅。

立足于打造南京第一条绿色地铁,铁四院在10号线工程中采用了多项节水、节电措施。在临江站设置用水量仅为传统排污系统的四分之一的真空排水系统,节水效果较为明显,而且可以大大改善设备用房区的环境条件;在城西路停车场设置雨水回用系统,利用收集到的雨水,经处理后,用于道绿化用水和道路清扫,大大节约自来水的应用。在绿博园站、江心洲站以及全线隧道区间正常照明采用了LED灯具取代常规照明灯具。在满足照度要求的条件下,LED光源相比普通光源可以节能40%以上。(刘新红 徐惠敏)

南京地铁10号线浦口万汇城站的艺术墙展示的是南京云锦的织造现场,采用了直径8毫米彩色钢丝绳“还原”云锦织造的现场。数千根彩色线条在空中穿梭,与云锦纹样交相呼应,表达出人们织造精美艺术品、织造美好生活的愿望。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