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铁四院在无锡首条地铁设计中注重综合开发

2014年06月30日17:3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7月1日,铁四院总体设计的无锡地铁1号线将通车运营。全长29.4公里,设站24座的1号线,是无锡首条地铁。

线路连接中心城和南北部的城市重要地区,贯穿城市最重要的交通和商业发展轴,不仅承担南北方向的大量交通需求,缓解现状交通问题,支援重要城市功能建设,并能促进无锡近期重要发展目标“南拓”的实现。

2002年,无锡市政府提出修建地铁设想。2005年,铁四院编制完成了《无锡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深化研究报告》。随后展开的设计中,铁四院汲取全国多地的设计经验,结合无锡城市实际,将 “因地制宜、综合开发”的设计理念贯穿始终。

地铁物业,综合开发

在无锡地铁1号线的建设前期,铁四院充分考虑房地产配套建设的可行性,并将综合开发意图贯彻于设计中,提出了结合车站上盖、车站周边、停车场/车辆段、地下空间和人防工程进行物业开发的五种发展模式。

车站上盖发展模式,将地铁车站与物业、广场等整合为同一建筑群,联系密切,相互促进。如无锡地铁1号线谈渡桥站上盖综合物业开发,集精品百货、餐饮、教育培训、电影院、KTV等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和办公项目。

车站周边发展模式,体现在无锡地铁1号线胜利门站、三阳广场站、南禅寺站、太湖广场站、清名桥站等车站的设计中,均设有通道与车站周边物业结合。

停车场/车辆段发展模式,是利用车辆段用地上方发展物业,节约用地,大幅度降低投资成本。无锡地铁1号线雪浪停车场的设计中,为了节省上盖物业住宅的建造成本,将上盖物业住宅的核心筒直接落地,减少了结构转换的投资,初步估算减少物业住宅的投资30%以上。

地下空间开发模式,则是将1号线车站站厅及存车线、渡线上方等既有空间与开发合理整合为大型空间,为地下空间的多样开发提供便利和平台。

无锡地铁1号线工程太湖广场站,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设计为人防工程、地铁站厅、文化创意展示、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等使用。整个设计立体现地下空间开发与地面景观的完整性、和谐性,同时连接太清区间地铁商业、太湖大道下穿隧道、公交站台,市民可以从地下空间进入地铁站点乘坐地铁,战时作为人防工程,平时疏导人流。

因地制宜,站点鲜明

1号线贯通无锡市南北,连接惠山新城、中心老城和太湖新城,从北向南依次串联了惠山新城、无锡火车站、城市核心CBD——三阳广场、朝阳广场、太湖广场、太湖新城、大学城等地区,沿线有许多特色鲜明,富有新意的站点。

换乘枢纽无锡火车站。作为城市中心区的地铁车站,无锡火车站设有4个出入口,站厅通过防火卷帘与综合体空间进行分割,使车站很好的融入整个地下交通枢纽中。从建筑功能上看,该站实现了地铁1、3号线的换乘,既满足了最基本的交通功能需求,还承担起了与沪宁城际高铁、长途客运、出租车、公交集散场地等城市交通客流的换乘。

安全经济与施工便利高度统一的胜利门站。胜利门站由地下两层岛式站及地下多层物业开发组成,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米。车站基坑形状复杂、周边环境保护要求高,设计时创造性地采用了直径100米的钢筋混凝土环撑体系,充分发挥了环撑“拱效应”和混凝土抗压强度高的性能,可节省大量钢材和水泥,空旷作业面也使土方开挖速度加快、开挖费用降低。

设有27个出入口的三阳广场站。三阳广场站是无锡的商业中心,同时又是1、2号线的交叉换乘站,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米,其中公共区1.3万平米,车站设有27个出入口,在国内城市地铁车站中较为罕见。该站设计体现了三个功能:一是实现了地铁1、2号线的换乘,二是承担起了串联城市商业设施、整合商业资源的任务,三是地下通道作用。

华东最具地方特色的市民中心站。1号线市民中心站附近分布有市民中心、国联金融商务中心、绿城地产及金匮公园,按照打造华东乃至全国最具地方特色地铁车站的设计目标,该站成为展示无锡城市面貌、建设理念、文化生活特色和艺术品味的最佳场所。

无锡地铁1号线2009年11月开工建设,5年的建设历程中,铁四院设计制定了合理的风险管控标准,区间隧道成功穿越了沪宁城际铁路、京杭大运河、古河道及城中心密集的居民区,为无锡地铁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刘新红 徐惠敏 张启山)

铁四院无锡地铁1号线设计总体组

从地铁规划到建成通车,铁四院副总工程师、无锡地铁1号线总设计师李重武,已经离开家乡在无锡奋战了10年。

三阳广场站拥有国内公共区域面积最大的地铁换乘大厅,在位于地下负一层的6.6万㎡的空间内,乘客能看到四棵不断变换颜色的巨大的发光树与吊顶“繁星”相互辉映。

无锡地铁站厅装修以江南水乡和运河文化为基础,体现 “吴”锡雅韵,顶灯做成了“水细胞”的样子。

无锡地铁1号线车辆段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