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上市央企忙打保壳战 七公司连续亏损保壳“千钧一发”

桂小笋

2014年01月17日11:0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有18家公司幸运扭亏,但多家公司赢利金额在千万元级别徘徊

  越来越多的央企正在面临着保壳的艰巨任务。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披露业绩预报的96家央企中,有7家公司称将续亏,另有9家公司出现首亏。对于2012年亏损的上市央企们而言,有18家公司幸运地在2013年实现了扭亏,不过,这些扭亏的公司里,多家公司的2013年预计净利润徘徊在1000万元左右。

  综合这些公司近年来的境况可知,央企正在成为保壳大战的主角,为扭亏,这些公司使出了浑身解数,卖资产、收补贴各显神通。

  航运业首当其冲

  航运业上市央企近几年来的日子颇不好过,*ST凤凰、*ST长油、中船股份这些难兄难弟,接连遭遇了行业寒冬带来的烦恼。所以,在央企保壳大军中,航运业公司表现十分显眼。

  1月9日晚间,*ST长油发布公告称,预计2013年仍将出现大幅度的亏损,而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13年年报公布后被终止上市。此消息一出,*ST长油被冠上了“央企退市第一股”的名号。事实上,因为在2010年和2011年、2012年连续亏损,*ST长油已经被暂停上市。

  无独有偶,中船股份在发布的业绩预告的同时,还发布了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的公告。由于预计2013年将亏损1.7亿元,中船股份面临着将被披星戴帽的境况。对于亏损的原因,同样和行业的不景气有关。

  虽然多方消息显示,在2013年里航运业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是,复苏过程中的危机不容忽视。行业的这种状况使得从业者和公司难以独善其身,这也从侧面说明,对于航运业的央企而言,2014年的保壳攻坚战将是一场“硬仗”。

  为保壳,重组、出售资产、收补贴,上市公司各显其能。

  *ST二重暂成亏损王

  除了航运业的央企之外,重机业的*ST二重成了所有预报业绩的央企中的“亏损王”,公司预计2013年将亏损31.5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ST二重称,2013年,重机行业传统服务对象装备投资需求严重萎缩,导致公司产品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产品价格持续下滑。虽然公司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略有增加,但任务仍不饱和,部分产能放空,固定费用消化能力不足,加之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公司2013年综合毛利率处于亏损状态。同时,公司货款回收困难,贷款规模继续增加,使财务费用大幅增加,年末计提的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以及预计负债计提金额也大幅增加。

  除了这些明确表示将亏损的央企上市公司之外,从这96家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情况来看,预告净利润同比减少的有26家公司。这26家公司中,有3家公司称是首亏,有5家公司是续亏。

  需要注意的是,在已披露业绩预报的央企队伍中,共有8家属于ST类公司,这8家公司有5家称已在2013年实现扭亏,扭亏的公司中,也有少数公司赢利金额非常袖珍,不足千万元。(记者 桂小笋)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