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去年全国357名企业家涉案被查 受贿贪污为主要罪名

2014年01月13日09: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年全国357名企业家涉案被查

  京华时报讯11日至12日,法制日报社《法人》杂志与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共同举办“2013中国公司法务年会”。会上,《2013中国企业家犯罪(媒体样本)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据了解,这是法制日报社《法人》杂志连续5年发布报告。报告对2013年度公共媒体报道过的357起企业家犯罪案件进行了剖析。

  四地企业家犯罪多发

  报告显示,2013年,与上市、投资相关的企业家犯罪案例呈上升趋势。因我国掀起反腐新高潮,一批现任或前任国企管理者、多位省部级高官落马,由此也牵扯出一大批国企及民企企业家,比如丁羽心非法经营、行贿案。跨国领域的商业贿赂开始成为打击的重点,如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涉嫌严重经济犯罪依法立案侦查。两案都入选了年度十大民企企业家犯罪案例。

  从地域上来看,该类案件多发地仍以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省份为主。在这4个省市中,曝光的企业家犯罪案件在全部案件中占了四成。

  受贿贪污为主要罪名

  在全部87例国企企业家犯罪案件中,有60个案件提及了该企业的案发领域,主要集中在财务管理(31例)和公司经营(12例)、融资(7例)领域。在罪名方面,受贿、贪污、挪用公款成为国有企业家主要罪名。在58例有明确罪名的国企企业家犯罪中,共涉及28个罪名,主要包括:受贿罪26例、贪污罪13例、挪用公款罪11例、诈骗罪7例、私分国有资产罪3例、重大责任事故罪3例、滥用职权罪3例。

  这357名涉案企业家中,共有270例民企企业家犯罪。其中融资、财务管理和合同纠纷是民企案发的主要领域。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涉税犯罪是民企犯罪的重点罪名。其余领域则分别为安全生产、公司经营、产品质量、工程领域、招投标、证券和物资采购领域。

  在年龄特征明确的102例案例中,企业家犯罪人的平均年龄为49.92岁。46位国企企业家犯罪人平均年龄为53岁,56位民企企业家犯罪人平均年龄为47.25岁,国企企业家犯罪的平均年龄显著高于民企企业家。

  报告认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未能理顺”成为企业家犯罪现状的根本原因,“民营企业融资难、市场准入受限”为直接因素。

  据央广网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