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央企全年利润增长遭遇“刹车”

2014年01月01日08: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全年利润增长遭遇“刹车”

  国资委预计,今年中央企业全年实现利润总额预计1.3万亿元左右,记者发现,这一数额与去年基本持平,接近于零增长。对此,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金融危机后增速不断下滑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29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说,今年中央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全年实现利润总额预计1.3万亿元左右。黄淑和表示,今年1-11月,多数中央企业经济效益继续改善,11户中央企业利润增量超过50亿元。其中,中国石化超过100亿元,中国华能、一汽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国电等企业位居前列,亏损企业实现了大幅减亏。

  黄淑和认为:“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不过记者发现,2013年央企预计1.3万亿的利润总额基本上与2012年的全年利润持平。中投顾问高级顾问刘建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009年至2012年央企利润增幅分别是17.1%、40.2%、6.4%和2.7%,从增长幅度上来看,2013年利润增幅再次下降。他认为,经济环境差是央企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从2009年至2012年的数字不难看出,金融危机之后央企利润增幅呈不断下降趋势,2010年因为投资增长等因素才实现较大程度增长。

  国企改革利好远期央企业绩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新一轮国企改革开启大幕。分析认为,对于停滞的央企利润增速,国企改革或许令增速短期阵痛,但长期将利好。

  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按照要求,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要准确分类,要从“管资产”向“管资本”方面探索。

  黄淑和强调,国资委将就中央企业业绩考核进行四方面探索,以管资本为主进一步深化经济增加值考核。探索与混合所有制经济相适应的考核方式,根据企业功能完善分类考核,完善与业绩考核紧密挂钩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对此,刘建修认为,明年的国企改革对于央企的业绩无疑是有利的,但是这种利好或体现在长远阶段。明年国企的业绩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及环境治理等影响下依旧有较大压力。

(责编:李栋、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