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放权 国企改革进入乘数放大期

记者 王静 杜燕飞 王宇鹏 王醒

2019年06月07日11: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随着《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以下简称《清单》)的正式对外公布,国资监管由管企业到管资本再次迈出重要步伐。

5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清单》,针对各类国企明确了5大类、35项授权放权事项。同时,明确集团公司要对所属企业同步开展授权放权,做到层层“松绑”,全面激发各层级企业活力。

这也被看做是放大改革乘数效应的关键之举。接受人民网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加大授权放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是《清单》的核心内容所在。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取得的新突破将极大程度调动企业积极性,放大改革的乘数效应,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企业要采取措施,确保授权放权接得住、行得稳。

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 由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就需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应避免对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柴宝勇表示。

在国企改革领域,如何依法确立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在业内人看来,国资监管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是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激发企业活力的有效抓手。往前追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已明确成立国有资本投资和资本运营公司,“管资本为主”和“混合所有制”的论述为国企改革提供了新的突破口。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

聚焦此次《清单》,授权放权事项涵盖了混改、重组、薪酬等当前国企改革面临的热点问题。同时,《清单》中每项授权也都务求条件明确、程序细化、权责清晰,确保授权、放权在实际工作中具有操作性。

“开展授权放权,就是要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直接干预,更多依靠公司治理结构开展工作,以管资本为主履行好出资人职责。”国务院国资委负责人表示,“同时,将着力强化监督监管,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

“这充分体现了国资委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改革方向。”柴宝勇表示,《清单》主要通过制度供给、政策调节等方式来管理国有企业,让国有企业发展更加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有利于国有企业内部治理模式的完善。

回应企业关切 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改革的落脚点要放在如何增强企业与人的活力方面。“不能捆住改革者的手脚,不能给国企改革制定框框,什么都要批准,改革就寸步难行,更别说释放企业活力了。”

这次出台的《清单》正是要回应企业关切,通过加大授权放权,最大程度调动和激发企业的积极性。华润集团总经理王祥明向记者介绍,华润是一家植根香港的中央企业,过去华润在香港的投资被视为境外投资,审批程序比较复杂,不符合现实情况,也不利于华润发挥“本地”优势。

“《清单》提出,对集团总部在香港地区、澳门地区的中央企业在本地区的投资,可视同境内投资进行管理。这将有助提高与华润类似企业的决策效率,把握投资机会,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发挥促进香港经济社会繁荣稳定的积极作用。”王祥明说。

在李锦看来,这正是《清单》的最大的价值。即把更多自主权交给企业,让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

这也满足了更多央国企的期待。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许宪平表示,“《清单》聚焦企业重点关切,赋予了企业更多自主权,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电投副总经理魏锁认为,《清单》拿出了许多“真金白银”的改革举措,措施精准、程序清晰、操作性强,是真授权、真放权,对企业来说,是打了一针改革的“兴奋剂”。“下一步,国家电投要加强董事会行权履职能力建设,确保授权放权接得住、管得好、行得稳。”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表示,《清单》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力度,精准解决了企业改革发展的“痛点”,企业有很强的获得感,感觉“很解渴”,充分体现了“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改革要求。

发挥改革乘数效应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目前,我国一批国有大企业已初步具备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条件,但与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相比,仍存在效率不高、品质不优、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其根本原因是企业活力不足、市场化机制不完善。

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仍需以增强企业活力为抓手,系统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而此次《清单》中关于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工资总额管理与中长期激励等内容的授权放权,也被业内看做是落实企业的微观主体作用,增强企业活力的有力举措。

李锦认为,《清单》的重点放在“人”的身上,如对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探索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等,将有利于调动中央企业所属企业高管人员的积极性,放大改革的乘数效应。

“下一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将进一步加强内部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行权能力建设,稳妥规范运行;要进一步探索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切实将国企改革落到实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许宪平表示。

“这次授权放权改革,将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与管住管好国有资本有机结合,会最大程度调动和激发企业积极性,在有助于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同时,也将实现企业与员工共享改革红利。”李锦说。 

 

(责编:杜燕飞、夏晓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