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资委发布授权放权清单”系列解读之六

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发布 李锦:把改革权交给企业

2019年06月06日2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王宇鹏)6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以下简称《清单》)正式对外公布,要求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本地区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制定授权放权清单,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促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与管住管好国有资本有机结合。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清单》切中要害,措施有力,聚焦企业的重点关切,通过授权放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充分体现了国资委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改革方向,“号脉号得准,针也扎得准”。

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清单》重点选取了5大类、35项授权放权事项列入,包括规划投资与主业管理、产权管理、选人用人、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工资总额管理与中长期激励、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等。“60%是与改革有直接联系的。是一个直接推动、加快推动国企改革的文件。”李锦说。

目前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有效推进改革?李锦认为,改革的落脚点要放在如何增强企业与人的活力方面,“不能捆住改革者的手脚,不能给国企改革制定框框。什么都要批准,改革就寸步难行,更别说释放企业活力了。”

在李锦看来,此次取消、下放的诸多事项大多涉及企业经营权,目的就是让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

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

《清单》全面取消了事前备案的程序,要求在实践过程中,除干部管理外,不能再有“事前备案”“事前沟通一致”“备案同意后实施”的情形。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授权放权,就是要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直接干预,更多依靠公司治理结构开展工作,以管资本为主履行好出资人职责。

“长期来,改革的决策主体容易是国资委,企业是改革的执行主体。这个文件的最大的价值是把改革的权力交给企业,还企业的改革自主权。”李锦说,“逐步实现政企分开,将政府和企业剥离开来,以产权管理为纽带,突出国有资本运作,最终实现国资委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

改革重点放在“人”身上

《清单》对于企业关注的人才选聘、薪酬分配、工资总额、分红激励、年金方案、担保规模、负债管理等事项都进行了适度放权。李锦认为,《清单》的一大亮点,就是将重点放在人的身上,调动人的积极性。

《清单》指出,支持中央企业所属企业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采取公开遴选、竞聘上岗、公开招聘、委托推荐等市场化方式选聘职业经理人,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加快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薪酬方面,支持中央企业所属企业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探索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

李锦表示,这将有利于稳定队伍,调动中央企业所属企业高管人员的积极性,尤其是职业经理人的薪酬“参考境内市场同类可比人员薪酬价位”,切中了要害,是个“定心丸”。

另外,历来受到关注的央企工资总额管理制度,在《清单》中也有所提及:支持中央企业在符合条件的所属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股权激励,股权激励的实际收益水平,不与员工个人薪酬总水平挂钩,不纳入本单位工资总额基数。“这里出现两个‘不’,表明对股权和分红激励的放开搞活。”李锦说。

(责编:王宇鹏、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