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资委发布授权放权清单”系列解读之二

国家电投魏锁:授权放权清单是企业改革的“兴奋剂”

2019年06月06日2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王醒)5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以下简称《清单》)。对此,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锁表示,《清单》拿出了许多“真金白银”的改革举措,针对的都是企业关心的重点关键问题,措施精准、程序清晰、操作性强,是真授权、真放权,对企业来说,是打了一针改革的“兴奋剂”。

魏锁向记者介绍,目前,国家电投正在实施“2035一流战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和具有能源行业特点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一方面,要继续高质量推进核电、重型燃气轮机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能源信息平台建设,服务好国家战略;另一方面,要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落实能源革命,在能源电力前沿领域布局一批技术创新项目,加大氢能、储能、核技术应用、核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力度,力争在光伏、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方面率先建成世界一流。

魏锁表示,这次公布的授权放权清单,在主业管理、产业进退、资本运作、公司治理、集团管控、中长期激励机制建设等一系列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方面,为中央企业特别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进一步“松绑”“解穴”,对国家电投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将起到极大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魏锁指出,下一步,国家电投将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公司治理,特别是要加强董事会行权履职能力建设,确保授权放权接得住、管得好。同时,按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战略”“管资本”的要求,结合实际对所属企业开展授权放权,做到层层“松绑”,把政策用足用好,全面激发各层级企业活力。

(责编:王宇鹏、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