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资委发布授权放权清单”系列解读之三

国资委授权放权 许宪平:层层“松绑”激发企业活力

2019年06月06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王宇鹏 杜燕飞)6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以下简称《清单》)正式对外公布,要求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本地区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制定授权放权清单,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促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与管住管好国有资本有机结合。

“《清单》聚焦企业重点关切,赋予了企业更多自主权,层层‘松绑’充分激发企业动力、活力,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许宪平表示。

授权放权事项出台 涉及5大类35项

此次出台的《清单》,重点选取了5大类、35项授权放权事项,主要涉及规划投资与主业管理,产权管理,选人用人,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工资总额管理与中长期激励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等。

“《清单》所列的授权放权事项权责清晰,要求明确,为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各项改革都具有重要和积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为集团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许宪平说。

有了政策支持,如何操作落地?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清单》出台后,各企业要切实增强改革的主动性、自觉性,把这项政策用足用好。

完善激励机制 推动国企改革

对于《清单》中提到的“集团公司要对所属企业同步开展授权放权,做到层层‘松绑’”的问题,许宪平表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将建立内部授权经营机制,逐步加大对子公司授权力度;根据《清单》授权放权事项中的“支持中央企业所属企业按照市场化式选聘职业经理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支持所属企业积极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大市场化选人用人力度。

“下一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将进一步加强内部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行权能力建设,稳妥规范运行;要进一步探索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切实将国企改革落到实处。”许宪平表示。

 

(责编:王宇鹏、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