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一周:央企重组步伐明显加快 前三季国企利润降幅至8.2%【3】

2015年10月25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婆婆老板 边界在哪(深化国企改革系列谈②)

不当“婆婆”当“老板”——新一轮国企改革方案明确国有资产监管要变“管企业”为“管资本”,出资人角色面临转变。

常听国企抱怨“婆婆”管头管脚。投资一个项目,要请示;设立分支机构,要征求同意;任命高管,不是企业自己能决定;给员工涨工资、发福利,不先打个报告心里不踏实。还有三天两头收到的通知、必须参加的活动、限时组织的学习……这也管、那也管,企业怎能放开手脚在市场中搏击?如今明确监管方不当“婆婆”当“老板”,岂不是重大利好!

且慢。熟悉国企改革历程的人,对“不当婆婆当老板”这一说法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国企监管一度是“九龙治水”,婆婆众多却无人负责。本世纪初国资委成立,对自身的定位就是“不当婆婆当老板”,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清产核资、业绩考核、董事会试点,出资人与企业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逐步建立,这也成为中央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然而,当新一轮国企改革酝酿时,国企的诉求依然是出资人别当“婆婆”。

“婆婆”是什么?在多数企业看来,监管机构既管资产,也管投资、管经营、管监督、管人事、管收入……大事小事都过问,如同企业的婆婆。

“老板”是什么?那就是严格限定以股东的身份履行出资人职责,不直接插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充分尊重企业的自主经营权和法人财产权。【详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