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匯聚創新資源 做大做強功率半導體產業

2019年12月11日18:07  來源:人民網
 

日前,工信部組織專家到株洲調研功率半導體產業發展情況。

據介紹,功率半導體是能源轉換與傳輸的核心器件、電力電子裝置的“CPU”,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礎。經過多年的發展,株洲市集聚了60多家絕緣柵雙極型晶體管(IGBT)大功率器件產業鏈企業,組建了中國IGBT技術創新與產業聯盟、新型功率半導體器件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能源大功率電力電子器件研發中心、湖南省功率半導體制造業創新中心等重要平台。

其中,中車時代電氣建成了國內首條8英寸大功率IGBT芯片及模塊生產線,形成了功率半導體“芯片-器件裝置-系統”的完整產業鏈,成為國際上掌握大功率晶閘管、IGCT、IGBT及碳化硅器件和組件技術的重要生產基地。

為進一步推動IGBT產業高質量發展,2018年株洲市制定了《自主可控計算機和信息安全產業鏈及IGBT大功率器件產業鏈推進方案》,支持功率半導體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目前,功率半導體制造業創新中心一期已經建成,產品暢銷國內外。二期正在加快建設,三期計劃建成國家級創新中心,大幅提高我國功率半導體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