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国中车上半年签订逾300亿元合同 誓将高铁打造成中国的“金名片”

2016年06月30日08:0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中车上半年签订逾300亿元合同 誓将高铁打造成中国的“金名片”

  公司已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制造规模处于全球领先的高速动车组、电力机车、内燃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等研发制造基地

  ■本报记者 杨 萌

  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既承担着对行业的引领作用,又承担着稳定就业的作用,尤为重要的,是要参与全球化竞争,体现国家实力。中国中车就是这一群体中的一颗明珠。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中车的产品已经遍及六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交通装备的龙头企业。中国中车自去年由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而来,此后,开始向着“融合全球、超越期待”的伟大梦想继续前进。

  合并后业绩优异

  中国中车于2015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由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对等原则合并组建的A+H股上市公司。现有46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员工17万余人,总部设在北京,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

  在合并之前,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每年的业绩已经不容置疑,据统计,2011年—2014年,中国中车的海外签约金额分别为19.25亿美元、35.88亿美元、39.6亿美元、67.47亿美元,而2015年合并后,据公司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419亿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8.98%;去年实现净利润118亿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9.27%。

  从年报的情况来看,城轨地铁及新产业增长较快。铁路装备板块小幅增长。期间,城轨及城市基础设业务同比增长36.3%,主要是城轨地铁车辆的大量交付所致;新产业收入同比增长28%,主要是发电设备和汽车装备收入增长所致。铁路装备板块收入同比微幅增长3%,主要是动车组交付增长所致,而机车、客车及货车交付明显放缓。海外业务方面,年报期期间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收入2153.4亿元,同比增长4.5%,而海外收入265.7亿元,同比增长66.9%,海外收入占比也从2014年度的不到10%上升到当前的11%。全年实现市场签约额2875亿元,其中国际业务实现出口签约额57.81亿美元,期末在手订单为2144亿元。

  今年6月22日,公司更是公告称,2016上半年签订若干项重大合同,合计金额约320.8亿元人民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受国民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压力、市场需求结构不均衡、以及全球竞争格局深化调整等众多因素影响,国内轨道交通制造市场增速放缓趋势已不可避免。而重组后的中车集团,为应对市场经营压力也在积极拓展非轨道交通业务及海外市场。

  将高铁打造成“金名片”

  为业界共识的是,随着国内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中国中车的高铁列车越来越具有创新驱动发展的标杆意义。在这张“国家名片”的示范下,越来越多具有核心科技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形成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高端工业产品品牌“国家队”,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出了亮丽的“中国风”。

  在技术方面,通过持续的创新能力建设和技术改造,公司已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制造规模处于全球领先的高速动车组、电力机车、内燃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等研发制造基地,不仅能满足国内波动性市场需求,而且能快速响应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需求。以精益管理为主要手段持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建立了先进的质量控制体系和具有先进制造技术的全产业链生产保障体系,产品制造技术、主要工艺装备和计量检测手段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信息化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

  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萌芽于晚清,成长于新中国如火如荼的铁路建设事业,又在国务院制定的“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方针指引下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把轨道交通装备打造成中国的“金名片”,成为中国高端制造走出去的代表,是中车人实践中国梦的具体方式。中国梦不是虚幻的,而是由千千万万个企业的梦想, 千千万万个企业员工的梦想组成的。中国中车的梦想就是“成为以轨道交通装备 为核心的,全球领先、跨国经营的一流企业集团”。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