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南方五省區積極推進電力市場化交易

2016年06月30日13:50 |
小字號

6月29日,廣西電力交易中心正式成立,至此,南方五省(區)已形成初具規模的電力市場化交易平台。此前,廣東電力交易中心於6月28日挂牌、貴州電力交易中心於4月21日成立。

今年1至5月,南方電網完成省內市場化交易電量502億千瓦時,佔網內售電量16.6%,有效降低了地方企業用電成本,支持了地方經濟發展。預計今年全網市場化交易電量將達1440億千瓦時,約佔網內售電量的18%。

市場化交易降低用電成本

廣東電力市場化改革一直在摸索中穩步前進。早在2013年,廣東省已經開始電力大用戶與發電企業直接交易試點,至今累計交易電量737億千瓦時,通過市場化的電力交易累計讓利電費13.07億元。2016年,根據國家有關售電側改革試點的要求,廣東電力市場引入售電公司參與市場化交易,在發揮售電公司集約化和專業化優勢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強化了售電側的市場競爭。

6月28日,廣東電力交易中心組建工作正式啟動。下一步,按照電力體制改革的要求,廣東省的售電側改革、輸配電價改革、配電網業務放開等核心工作都將進入深入實施階段,以運行規范、服務到位的廣東電力交易中心為基礎,一個覆蓋電力現貨和中長期交易、電能量市場和輔助服務市場的功能齊全、規則透明、規范有序的市場運行體系也將盡快建立。

今年6月根據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正式批復的組建方案,廣西電力交易中心依托廣西電網公司,按照多家企業參股的公司制模式組建,目前共有廣西電網公司、北部灣產權交易所集團、廣西水利電業集團等11家單位參股。其實早在2015年1月30日,廣西電網公司已根據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復,設置廣西電力交易中心內設機構開展試運營。至今已成功開展電量交易194.43億千瓦時,共降低用戶用電成本約19.23億元。

另外,廣東、廣西兩大電力交易中心都將與廣州電力交易中心加強業務協同,主動配合廣州電力交易中心開展跨省跨區市場化交易業務,確保廣東、廣西省內市場與南方區域市場的有效融合,促進電力資源在更大范圍內優化配置。

南方五省區近1/5電量通過市場化交易進行

目前南方電網公司區域內的電力交易機構,按照多家企業參股的公司制模式組建。

統計數據顯示,南方五省(區)除海南外,2014年累計完成省內電力用戶直接交易電量404億千瓦時﹔2015年完成省內電力用戶直接交易電量增至741億千瓦時,全年為電力用戶節約電費支出52億元﹔今年1—5月完成省內市場化交易電量502億千瓦時,佔網內售電量的16.6%。

今年全年,南方區域內各省市場化交易電量規模將大幅增長,預計全網全年市場化交易電量規模約1440億千瓦時,佔網內售電量約18%。

南網科研院技術情報所副所長陳政表示,電力市場化改革是實現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能源電力領域落地的重要戰略舉措,南方電網公司積極支持和扎實推進電力市場化改革工作,南方五省區除海南外全部納入改革試點范圍,在輸配電價改革、交易中心相對獨立、售電側放開等領域都首開國內先河,充分發揮了改革試驗田的先行先試作用。\

 

(責編:趙爽、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