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工作到支部,燕山石化以基層黨建高質量推動企業發展高質量

——人民網赴燕山石化調研及黨日活動側記

記者 王靜

2019年12月10日13:59  來源:人民網
 

12月6日,由人民網黨委委員、董事、副總裁唐維紅帶隊,人民網第5黨支部、第18黨支部和第22黨支部赴燕山石化調研並舉行黨日活動。

燕山石化成立於1970年7月20日,是中國石化集團直屬的特大型石油化工聯合企業,目前原油加工能力1000萬噸/年,乙烯生產能力80萬噸/年,擁有主要生產裝置62套,輔助裝置68套,可生產94個品種、431個牌號的石油化工產品。截至2018年底,燕山石化已累計加工原油3.39億噸,生產乙烯2262.41萬噸﹔累計實現銷售收入12939億元,上繳利稅1551億元,為國民經濟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在座談中,燕山石化公司黨委書記王哲介紹了燕山石化的生產經營情況、黨組織建設及如何將黨的理論與生產實踐相結合的具體案例。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根’深才能枝繁葉茂,‘魂’固才能基業長青。燕山石化近50年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為黨盡忠、為國效力的奮斗史。”王哲說,燕山石化以基層黨建高質量推動企業發展高質量。“一切工作到支部”、 堅持“引”為先、“融”為重、“人”為本、“實”為要,大力實施組織力提升工程,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公司上下凝心聚力、風清氣正、奮發向上,各項事業齊頭並進。

王哲說:“燕山石化作為首都央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一直堅持安全第一、綠色發展,嚴守環保、質量、安全關,致力於打造世界一流綠色能源化工企業。近幾年,燕山石化的生產流程已由煉油向化工延伸、加大了氫能等清潔能源開發和生產力度,努力讓首都‘水更清、天更藍、人民生活更幸福’。”

王哲介紹,圍繞中心任務,燕山石化堅持一年一個主題,先后開展“燕化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發揚‘勇爭第一、勇扛紅旗、勇創一流’精神,打贏降本減費攻堅戰”“打造標杆、再創輝煌”大討論,把中央要求討論清楚、中國石化黨組的關懷討論清楚、對標世界一流的差距和優勢討論清楚,強化“依靠燕化人,辦好燕化事”的決心與信心。 

燕山石化員工杜建強(左一)獲“中央企業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此外,燕山石化還組織開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守初心、擔使命、創一流——我和我的祖國”企業文化故事會、“傳承石油精神、弘揚石化傳統”等活動,扎實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講好石化故事、發展故事、綠色故事、管理故事,弘揚以“三老四嚴”“苦干實干”為核心的石油精神和以“求真務實、精細嚴謹、家國情懷”為主要內涵的石化傳統,使黨員在學中悟、悟中學。

隨后,在燕山石化公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工會主席李棟華陪同下,人民網三個支部的黨員先后參觀了燕山石化公司展覽館、化學品部中控室及牛口峪濕地公園。

調研及黨日活動結束后,人民網黨員感慨頗深:

“在燕山石化,我們看到他們如此精細的管理,也看到了燕山石化基層黨員是如何在群眾中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的。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我們也要嚴格要求自己,爭取做一名優秀黨員。”

“本次黨日活動,是我第一次走進央企,走進煉化企業。燕山石化的信息化水平很高,他們的產業工人也都是懂技術、懂管理、懂經營的全面人才。作為一名記者,我們也要不斷學習最新的媒體技術,把新聞做好,把祖國的建設成就報道好。”

“過去一直覺得,石油煉化就是高污染企業。今天在牛口峪濕地公園,看到燕山石化處理后的污水,竟然能養魚、養鳥,還吸引了這麼多的人來公園裡游玩。由此,就看到了一個央企的責任與擔當,還有就是技術的進步,促進了企業的清潔化發展。”

……

唐維紅表示,燕山石化在堅持黨的領導、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我們通過本次調研及黨日活動,進一步了解了燕山石化黨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探索,以及基層黨組織如何把黨的理論與生產實踐相結合。人民網一直關注石化產業的發展,2008年就成立了能源頻道,人民網記者幾乎走遍了中國石化所有的油田和項目,包括中東、俄羅斯等海外項目。未來,我們將更多地開展主題調研黨日活動,增進與優秀企業黨建工作的交流互鑒。同時,以黨建帶團建,進一步踐行“四力”,增強採編隊伍的新聞工作業務能力。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