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化聚焦問題抓實整改確保主題教育高質量見實效

2019年12月10日16: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中國石化突出問題導向,聚焦調研發現的問題、員工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巡視巡察、考核考察反饋的問題,採取清單式管理、項目化運作,把整改落實和專項整治工作統籌推進、上下聯動、協同發力,真刀真槍解決問題,不斷增強員工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

要讓員工群眾叫好,必須向問題叫板。中國石化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緊盯學習研討查擺的問題、調查研究發現的問題、檢視反思剖析的問題,逐級壓實責任,一件一件梳理,提出整改措施,明確責任時限,逐項整改落實。針對基層反映的文件多、會議多、檢查評比多問題,總部機關刀刃向內,以上率下,制定15項為基層減負重點措施,加強文件管理,完善會議制度,優化檢查評比,立行立改解決問題,與去年同期相比,文件減少26.2%、會議減少17.8%、檢查評選減少50%以上,受到基層的一致好評。

以解決問題的實效,衡量主題教育的成效。中國石化堅持將“改”字貫徹始終,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以堅決的態度、嚴格的要求、有力的舉措、扎實的作風,持續改善員工生產生活條件,提高本質安全水平,做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積極解決員工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西南石油局採氣四廠針對各值守井站相對分散且遠離城區、員工工作期間就餐難的問題,在永頁1號平台開辦“微型食堂”,有效解決員工生活困難。燕山石化燕化公司儲運部針對成品車間高壓包裝工段緊鄰高壓聚乙烯裝置、存在安全風險問題,制定解決措施,在包裝廠房與高壓裝置之間筑起了一道高4米、長47米的防爆牆,消除風險隱患,贏得了員工認可。

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中國石化堅持領導帶頭、上下聯動,採取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第一批與第二批前后銜接,機關與基層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合力推進整改整治,確保取得可檢驗、可評價、可感受、群眾滿意認可的成效。堅持把主題教育整改落實與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協同聯動、統籌運行,整改措施完成率89.9%。堅持把第二批單位查擺出的“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和單靠基層自身難以解決的問題,第一批單位主動認領、合力解決。堅持把機關整改與基層整改協同聯動,上下配合、齊抓共管,形成同向發力效應。堅持重點整改與面上整改協同聯動,召開全系統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工作推進會,研究部署既整頓組織又整治現象的硬措施,對黨建考核排名靠后的9家單位,開展“黨建專家行”幫扶,通過全覆蓋排查、 無死角整改、高標准驗收,推動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工作取得實效。開展干部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問題專項整治,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領導人員21人,激勵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今年以來,公司主要生產經營指標同比均實現增長,做到整改落實與生產經營管理相融互促。

(責編:王醒、杜燕飛)